日311大地震 海底大挪移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調查得知,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導致從震央附近到日本海溝之間的海床往東南東移動,移動的距離以及隆起的規模,創下地震觀測史上最大紀錄。

日本媒體報導,位於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海洋機構,從3月15日起到3月31日之間實施311大地震後的海底調查。

調查得知,受到大地震影響,從位於宮城縣外海的震央附近起到日本海溝之間的海床,往東南東移動了約50公尺,海底隆起約7公尺。

這項觀測結果,發表於今天出刊的最新一期美國科學雜誌「科學」(Science)。

海洋機構是利用深海調查研究船「海嶺號」,從發射音波的反射時間來測定深度、地形,以了解海底狀況。

觀測結果與2004年的調查相較,得知因大地震的斷層破壞,導致海底大移動。海洋機構今後還要詳細研究地底滑動的量。

另一方面,千葉工業大學與筑波大學的研究小組,在311大地震災區的岩手縣宮古市,發現因大地震海嘯而被堆高的巨大岩石「海嘯石」。

估計海嘯石重達140公噸,這也再度凸顯了海嘯威力之大。

在宮古市水田發現的海嘯石,最寬幅度是6.5公尺、高2.4公尺。

研究小組8月底在三陸海岸,調查因海嘯導致地形變化的情況時,發現了海嘯石。憑藉航空照片的判讀、當地居民的證詞,研究小組研判海嘯石是從大約470公尺遠處的海岸防波堤附近被沖過來的。

專攻地質學的千葉工業大學首席研究員後藤和久表示,希望從海嘯石分析出海嘯威力有多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