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發動群眾上街抗議校車安全沒保障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大陸校車安全問題觸發群眾運動,曾發起苿莉花集會的網民,再次呼籲群眾周日上街抗議。大陸媒體披露,教育部早前以經費不足為由,否決了更新全國校車的人大議案。

今年二月中曾發起中國茉莉花革命集會行動的網民,再次號召民眾本周日下午兩時上街,在31個不同省市的地點集會,抗議當局不作為,又呼籲網民向歐洲國家馬其頓政府發信,要求歸還中國捐贈的23部校車。蘭州網民李先生向記者指,當局早前以經費不足為由,否決更新全國校巴太荒謬,中國政府有錢買公務車,卻無錢買校車,當局每年花在維穩上的使費,已上萬億元,花四千五百億改善校車安全,根本是微不足道。

他說:「單在維穩費上已上萬億元,還有其他多項的公務使費,即使買校巴需要花上四千五百億元,這都是微不足道的,這事反映當局對學童的生命漠不關心,態度冷漠得令人吃驚。」

李先生指,當局捐贈23部校車給馬其頓已引起網民炮轟,這次教育部拒絕更換校巴事件再在輿論中迅速發酵,他不期望發信給馬其頓政府會獲得回應,至於會否到廣場參予集會,要視乎當日情況而定,他相信當局亦會做好準備,集會成功與否仍是未知之數。

《中國經濟周刊》最新一期披露,全國人大代表、華中師範大學教授周洪宇今年三月兩會期間,曾提交議案,要求更新全國校車,保障學生安全,教育部後來以書面回覆,指政府經費不足拒絕接納議案。記者透過微博及致電周洪宇於大學的辦公室,但至截稿前仍未與他取得聯系。

周洪宇在其微博上透露,教育部信函指,若全國購買校巴需投入三千億元人民幣,連同每年運行、維修費一千五百億元,共四千五百億由政府埋單費用太大,周洪宇認為經費不足難成卸責藉口,他指古巴、墨西哥都已有完善的校巴管理體系。

周刊引述校車生產商估算,指大陸購買校巴預算祇為六百億元,與當局估算相距甚遠,質疑當局因工程龐大而無意為之。

大陸校巴屢生學童致死車禍,兩個星期前發生在甘肅正寧縣21死、逾30多人傷的校車意外,至今民眾仍未有淡忘。五歲受傷男童家長魏先生向記者指,兒子留醫兩個星期,現時情況已有好轉,但仍擔心車禍創傷會影響孩子日後成長。

他說:「現時孩子的傷勢已有好轉,身體狀況已沒有甚麽大妥,他今日已開始落地行路,但距離回校上課相信仍要待一段時間,孩子受了很大的創傷,心靈上。」

魏先生指,車禍後官方接辦幼兒園讓學童繼續上學,但至今接送學童的仍然是殘破不堪的校巴,他從記者處得悉曾有人大代表提議更換全國校巴,卻遭教育部以經費不足為由拒絕,魏先生對事件感到萬分無奈,他慨嘆指若政策得以落實,孩子們就不用受那麽多痛苦。

他說:「我當然很希望中國當局能全力辦好全國的校巴安全,我不理解經費要多少,但至少要盡力去解決,現時孩子的生命毫無保障,我感到很失望。」

北京毒奶維權人士趙連海指,全國公務用車一年要四千億元開支,若當局接納買校車議案,可為孩子提供更大的安全保障。

就拒絕接納更換校巴議案,教育部新聞辦公室值班人員要求記者提交訪問信函。

他說:「我們會同有關的部門了解,所以現時很難確實告訴你,何時會有回覆,因為我們祇是值班人員。」

外交部就捐車風波繼續發表國際義務言論,周二在其微博上指,樂於助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幫助別人的同時,亦是幫助自己。大批網民留言痛斥指,你連自己家的孩子都不助,還好意思去助別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