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公務員摃政府 百萬人大罷工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中央社倫敦30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兩百萬名公共部門員工今天發動30多年來最大規模罷工,抗議退休金改革計畫,教師和護士都走上街頭示威,摃上政府採取的撙節措施,恐導致數以千計學校停課,交通運輸大亂。

這場罷工是首相卡麥隆所領導聯合政府執政以來遭遇到的最大挑戰。工會不滿政府要求公部門員工提存更多退休基金,並延後退休年齡。

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昨天調降經濟成長預測,並鎖定教師、護士、軍人薪資實施限漲新措施,以及宣布將再裁減30萬公部門職務的計畫,更如火上加油,激起公部門員工怒火。

24小時罷工期間,估計有3/4的學校停課,醫院只有必要人員上班,地方當局也停擺。罷工群眾包圍倫敦市中心公共機關大樓,各地總計有超過1000起示威活動,場面令人回想起1970年代。

罷工人數可能與1926年9天英國大罷工相當,達到200多萬人,參與者包括教師、觀護人、警方支援人員、公務員,清潔人員、醫務人員和一些護士、垃圾清潔隊、稅務員及海關人員。政府表示,罷工行動將為經濟帶來5億英鎊損失。

倫敦希斯羅機場(Heathrow)是全球最繁忙的空中交通樞紐之一,原本可能因罷工導致航班長時間誤點,不過,由於今早有2/3的移民官上班,這種令人擔心的情況並未出現。

首相卡麥隆表示罷工「無濟於事」,呼籲進一步協商解決問題。歐斯本對罷工加以譴責, 他告訴英國廣播公司電視台(BBC TV):「罷工不會有結果,也不會改變任何事情,只會使經濟更疲弱,並可能造成失業。」

工黨影子財政部秘書長李維茲(Rachel Reeves)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之夜」(Newsnight),工黨不支持這場勞資爭議行動。她說:「我們不支持這場罷工,因為罷工是失敗象徵。」

英國商會(BCC)理事長朗沃斯(John Longworth)說,這場罷工「不負責任又魯莽」。他也說:「工會活在1個虛幻的世界,忽略英國必須在競爭的世界中找出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