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波及 製造業氣候點新低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9日電)台經院今天公布10月景氣動向,針對製造業廠商當月及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調查,經試算後,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06點,為2009年2月(82.65點)以來,即2年8個月新低。

台灣經濟研究院表示,製造業廠商認為10月當月景氣為「好」的比率為19.8%,較9月調查的22.8%減少3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為46.1%,較9月增加16個百分點。

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好比率為17.7%,較9月調查的18.2%減少0.5個百分點;看壞比率為30.5%,較9月的35%減少4.5個百分點;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持平者則超過5成,來到51.8%。

台經院表示,近期由於歐債問題導致全球金融動盪,美國需求疲弱,及中國持續降溫等因素影響,使國內企業訂單減少,獲利也受影響,因此,比較多企業看壞10月當月景氣表現。

台經院副研究員邱達生表示,廠商對10月景氣整體來看是比較悲觀,主因國際經濟趨緩,終端需求疲弱,市場處庫存調整階段,沒有新訂單,產能利用率也不佳;部分產品報價又不如預期,壓縮廠商獲利,其中面板與被動元件廠商也對當月持保守謹慎看法。

邱達生指出,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認為好轉比率未增加,但持平比率增加,也意謂「目前低迷氣氛要延續到未來半年」,主因是庫存去化要到明年第1季。

此外,10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62點,較9月修正後的93.78點減少2.16點,是2009年4月(78.68點)以來新低水準,即2年半以來新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