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車站建案落幕 德公投過關

【新唐人2011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柏林27日路透電)德國西南部巴登弗騰堡邦(Baden Wuerttemberg)今天公投,通過耗資45億歐元的斯圖加特(Stuttgart)火車站興建案,也使這項大型興建計劃爭議話題劃下句點。

總理默克爾政黨就是因前述爭議而失去在這個邦的執政地位。

選民以59%對41%差距支持興建「斯圖加特21」(Stuttgart 21)車站。後者屬連接德國南部、法國和奧地利高鐵網絡一部分。德國這次公投罕見地約有48%合格選民現身投票。

數千名示威群眾去年試圖阻止在巴登弗騰堡邦首府斯圖加特建火車站工程,並發動暴力示威,展現廣泛反對聲浪,因而促使這項建案喊停。

邦總理克瑞特許曼(Winfried Kretschmann)表示:「聯邦政府將順應民意。」諷刺地是,他因反對興建這新車站,3月首度率綠黨拿下巴登弗騰堡邦執政權。

他並指出:「對這項結果有些意外。」「這是困難的決定,但這麼多人參加這次公投,是民主美好的一天。我們希望未來多利用這種形式諮詢民眾。」

這個新上台中間偏左邦政府,同意舉辦該邦逾40年來的首次公投,以解決這個僵局。

邦、市及地方政府人員花了15年時間致力擬定這項火車站興建計畫。他們表示,這項計畫將可縮短旅程時間,並使開發商能夠大規模開發市內土地。(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