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大選 伊斯蘭政黨遙領先

【新唐人2011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拉巴特26日法新電)摩洛哥政府今天表示,溫和派伊斯蘭正義發展黨(PJD)首度贏得國會大選,為乘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聲勢,獲得鉅大政治斬獲的最新宗教政黨。

摩洛哥內政部長伽高伊(Taib Cherkaoui)在記者會中表示,昨天開票結果顯示,在已開出的288議席中,正義發展黨已拿下80席。本次摩洛哥將選出395個國會議席。

由目前開票結果看來,正義發展黨拿下的議會席次為總理法西(Abbas el Fassi)領導的獨立黨(Independence Party)所得45席次的近乎兩倍。

獨立黨自2007年領導5黨聯盟政府,在本次選舉中得票排第2。內政部表示,最終選舉結果將於明天公布。

正義發展黨秘書長班奇蘭(Abdelilah Benkirane)告訴記者:「我們感謝所有投票給正義發展黨的摩洛哥民眾,我們感到很滿意。」

部分選舉結果出爐後,摩洛哥濱海首都拉巴特車輛按鳴喇叭,乘客向車窗外狂灑印有正義發展黨油燈標誌的傳單。

根據7月公投中獲壓倒性通過的新憲法,國王穆罕默德六世(King Mohammed VI)不能隨心所欲的任命總理,而必須從贏得國會多數席次的政黨中挑選新總理。(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