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挾人事案 促售台F16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23日專電)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寧致函總統歐巴馬,呼籲正視台灣戰機短缺問題,並表示美國是否售台新型F-16C/D型戰機,可能關係參議院對李柏特出任國防部助理部長人事案的態度。

柯寧(John Cornyn)在信中向歐巴馬表示,美國是否售台F-16C/D型戰機,與參議院考慮歐巴馬提名李柏特(Mark Lippert)出任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助理部長一事密切相關。

柯寧說,他希望自己能夠支持這項人事案,不過,他也希望歐巴馬重視台灣日益迫切的戰機短缺問題,在短期內採取行動,並告知打算採取什麼具體行動。

柯寧指出,正當中國軍力以驚人速度成長時,台灣戰機不僅數量不足,也過於老舊。他引述國防部的報告指出,中國有2300架可以上戰場的戰機,而台灣只有490架,且中國仍致力建立足以威脅台灣以及美國東亞駐軍的軍事力量。

談到台灣空軍戰力的問題,他說,台灣空軍戰力在量與質上都不足,雖然他支持歐巴馬政府售台145架F-16A/B型戰機升級配備案,不過,這僅是處理台灣空軍戰力「質」的問題,並未解決更嚴重的「量」的問題。

他指出,台灣戰機短缺的問題日益迫切,未來10年內台灣戰機數量將驟減,2020年時可能只剩下145架F-16A/B型戰機還能使用。

此外,柯寧表示,在歐巴馬政府宣布售台F-16A/B型戰機升級配備案後,他寫信給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希望馬總統能澄清台灣要求取得新型F-16C/D型戰機的立場。他在10月14日收到台灣方面的回覆,即台灣除了需要F-16A/B型戰機升級,也需要新型F-16C/D型戰機,以滿足自我防衛的需求。

他說,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威信岌岌可危,而美國對台政策象徵美國對亞太地區的整體立場以及影響力,美國一定不能放棄台灣人民以及美國在東亞穩定上的戰略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