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網路實名制約新媒體輿論監督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中共推動網路實名制引起不小的爭議。反對實行網路實名制的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匡文波表示,中國如果實行實名制,不但有技術上的困難,也會制約新媒體的輿論監督功能,還有網站缺乏相關的法規約束,公民的隱私權也可能會被侵犯。

中國的微博用戶已經超過3億,是民眾宣洩對政府不滿情緒最多的地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匡文波表示,中國如果實行實名制,在技術上難以實現,因為很多網站與公安部門的戶口系統相聯網,幾百萬或上億人同時上網會造成戶口系統的癱瘓。

匡文波:「實名的話肯定要透過公安部門的資料系統,技術上很難做到同時去保證服務器能夠正常運行,那麼更不要說幾千萬人上億人,這是網站上一個客觀上的困難。另外就是說實名制的話人太多,工作量太大,可操作性比較弱,實際上你做不到這一點。」

匡文波還表示,一些網站掌握了大量個人資訊,很有可能出售個人資訊,侵犯網民的隱私。

匡文波:「比如說網站有論壇,他要求網民實名,網民把他的信息都填上去了,你能保證網上不把這個用戶的訊息拿出去出賣嗎?我們國家缺乏相關的法規去約束一個網站。」

匡文波還認為,實名制會制約新媒體的輿論監督功能。

匡文波:「實名制的話,很多人可能想說的話不敢說了嘛,互聯網是沒有國界的,所以網民到國外去說,你是管不了的。」

從2003年開始,中國各地的網吧管理部門要求所有在網吧上網的客戶必須向網吧提供身份證實名登記,由於實名制有可能被推廣到中國網際網路所有的領域,因此引起很大的爭議。

新唐人記者熊斌、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