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赤案失敗後 美債何去何從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1日法新電)美國國會超級委員會減赤協商失敗,政府在極端對立之下,減債選項變得更少。經濟師警告預算問題將持續纏身,使下屆美國總統大選前的這1年詭譎難測。以下是當前狀況:

失敗原因:民主黨喊增稅,共和黨推減支,雙方喬不攏。截至本年度9月30日止,美國赤字共1.3兆美元。

更多協商?: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委員會協商破局歸咎於共和黨不願妥協,但表示還有時間談。他建議用自己的方案作為起點,「用有助經濟成長的方式減赤」。

部份控制仍有效:8月2日創設超級委員會的法令,亦對權衡性開支(非例行開支)設定上限,雖稱不上嚴苛,卻能減緩赤字膨脹。不過稅收並未增加。

毒丸自救:根據同一法令,委員會協商失敗,將迫使政府啟動1.2兆美元的自動撙節機制,自2013年1月起至2021年止年年等額緊縮,其中軍事預算高占1.2兆美元的一半,等於每年砍550億美元。部份分析師認為如此大規模的刪減會損及經濟成長。

重新立法:許多分析師預期國會議員將試圖撤銷毒丸計畫,以免削弱軍事力量、流失軍人選票。但歐巴馬今天表示將否決任何類似法案,「他們還有1年時間想辦法」。

下集預告:歐巴馬政府的重要刺激措施—工資稅減免及失業補助延長—即將在12月底期滿失效,料將成為下一場口水戰的爭論焦點。2措施雖所費不貲,卻為美國經濟增添了1570億美元,廢除恐扼殺復甦。

經濟衝擊:除了金融市場反應外,委員會失敗不會立即影響經濟,且目前歐債比美國更令市場焦心。不過經濟師表示,協議未果迫使2013年啟動撙節,恐拖緩經濟成長。在那之後,市場對美國金融穩定性的信心也可能喪失。

美債何去何從?:美國政府債務上週攀抵15兆美元,諷刺的是,當局借貸成本卻下降了。部份除了因為美元仍穩居世界最重要貨幣,另一原因則是目前歐債危機看起來更慘。

信評調降:信用評等機構並不滿意美國面對財政問題的無能。8月5日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讓美國吞下史上第1次的信評下調,但穆迪(Moody’s)和惠譽(Fitch)未跟進。今天3大信評機構均維持美債評級不變,但也都警告若僵局持續,或赤字問題出現任何惡化,恐觸發降評。長期來看,降評的代價是市場喪失對美信心,並推升美國的超低借貸成本。(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