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搜救任務 消防署逐批加強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2日電)日前登山客康吉成攀登南湖大山墜谷,受困多日終獲救。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今天說,山區救難如救火,內政部消防署應檢討;消防署表示,會請地方消防局逐批加強訓練。

民間搜救團隊成員、山難遇難者家屬上午在田秋堇陪同下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田秋堇表示,幸好康吉成平安歸來,但在搜救過程中,有一些民間搜救團隊看了非常擔憂、痛心的事,應該改進。

山友歐陽台生表示,就這次救援行動而言,指揮中心沒有請一個專業、對山區與救難系統熟悉的人,因此在各種調度上犯了很多錯,否則救援經費應該不會超過新台幣70萬元,讓登山者背了黑鍋。

神鷹山區搜救隊總教練湯明學表示,民間救難隊從來沒有想要取代官方,因為官方才擁有最大資源,才能最大規模動員,民間搜救團隊只是輔助的角色;但若能讓專業輔助人員的角色第一時間加入、從旁協助,一定可將社會成本降低。

消防署災害搶救組長吳俊瑩表示,對於各界指教的時效掌握、個人技能等都有持續訓練,也會再檢討。但因地方消防局有人力與勤務調配上的問題,短時間要集合所有消防人員加強山難搜救技能,實務上有困難;消防署還是會請縣市消防局逐批加強這部分訓練。

山難遇難者張博崴的母親說,台灣山域管理與救援機制一直是無法解決的問題,再次呼籲山友們,站在第一線,提醒政府重視台灣2/3的土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