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減赤案失敗 日澳股開盤跌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東京/雪梨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會「超級委員會」宣布未能達成減赤協議後,東京、雪梨股市今天早盤開低;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表示,委員會的失敗令金融市場「非常失望」。

安住淳今天一早在例行新聞記者會上,提到前夜華爾街股市暴跌:「我可以看出市場非常失望。」並指出:「我認為這可能對東京股市造成衝擊。」

東京證交所日經指數在開盤30分鐘內下跌0.59%。

澳洲股市今天一開盤就下跌1.44%,屬於風險貨幣的澳元匯率也走軟,來到98.32美分兌1澳元的6週低點,相較於昨天的99.69美分。

美國國會減赤特別小組的民主黨籍參議員莫瑞(Patty Murray)與共和黨籍眾議員亨薩林(Jeb Hensarling)發布聯合聲明表示:「經過數月辛勤工作和密集商議後,我們今天達成結論:在委員會的截止期限前,達成兩黨都能接受、可公諸於世的協議是不可能的。」

這項宣布證實了普遍的料想,即在兩黨因富人增稅和社會支出削減問題宿怨難解的情況下,由12名議員組成的這個委員會將無法達成任務,以期在10年間減縮1.2兆美元赤字。

不過,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S&P)今天維持美國AA+的主權評級不變。另外根據彭博社,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亦維持美負向展望,但確認其Aaa債信評等。

標普說:「雖然財政委員會未就穩定債務占GDP比重的財政措施達成協議,但與我們在8月5日決定調降其信評至AA+時是一致的。」但仍警告,如果已經通過的支出上限有所鬆動,「可能會出現調降信評壓力」。

穆迪則以電郵聲明指出,如11月1日陳述,「減赤聯合委員會(Joint Select Committee)的審議將作為評等分析之用,但非決定性,未能達成協議不會導致美國政府評等改變。」(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