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加檢討外交 加強亞洲貿易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16日專電)據加拿大新聞社獲得的消息表示,加拿大保守黨政府正在檢討外交政策,並有可能加強與亞洲國家的貿易往來,尤其是與中國大陸。

消息來源表示,今年5月保守黨在聯邦大選獲得勝利後,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即指示外交部長貝爾德(John Baird)檢討加拿大的外交政策。

這項檢討可謂來得正是時候,因為上週美國政府突然決定暫停建造一條自加拿大亞伯達省至美國墨西哥灣的輸送原油管線。

這條名為Keystone XL的油管,成本達70億美元。計畫喊停後,哈珀最近在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時表示,加拿大有可能將亞洲貿易列為經濟第一要務。

報告表示,印尼及土耳其也將是加拿大新外交政策中,計畫加強交往的對象。

加拿大保守黨政府外交政策檢討報告中強調,與亞洲國家加強貿易的必要,尤其是與中國大陸。報告表示,中國大陸快速的經濟發展,將對加拿大的自然資源有很大的需求。

加拿大保守黨政府目前唯一的難題是,中國大陸來加拿大投資的公司都是國營公司,非民營公司。外交部官員目前正在草擬一份文件,說明與中國國營企業交易的利與弊。

在加拿大外交部檢討外交政策的同時,中國國營企業仍繼續在加拿大能源業投資。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上月斥資22億美元,收購了加拿大石油及天然氣生產公司Daylight Energy。

1年前,中國石化投資了46億5000萬美元於亞伯達省的油砂開採計畫。這是中國在北美投資以來,最大的一筆。

今年初,加拿大亞太基金會曾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國營企業在海外投資,會造成不公平的競爭,因為國營企業有國家支持,較易獲得財力及其他方面的支援。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今年3月也做了一次民意調查。調查發現,只有16%的加拿大人贊成中國國營企業收購或控制加拿大的大型公司。

貝爾德今年7月曾訪問中國大陸,繼續修補哈珀總理2006年執政後,與中國逐漸惡化的關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上週末,在參加APEC高峰會時,也邀請哈珀明年訪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