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蒂銜命組閣 市場信心待觀察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羅馬14日路透電)意大利總統納波里塔諾任命前歐洲聯盟執委會委員蒙蒂(Mario Monti)出任總理,領導技術官僚政府,意國今天焦慮地等待金融市場的反應,盼能結束多災多難的一週。

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意大利上週末政治行動頻仍,國會批准與歐盟領袖協商的經濟改革方案、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辭職、總統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任命享譽國際的蒙蒂擔任新政府總理。

這一連串匆忙的舉措都是為了安撫市場。上週意大利借貸成本飆升,而先前葡萄牙、希臘、愛爾蘭借貸成本升至同樣水位時被迫向外尋求紓困。

意大利面臨的第一項考驗是,今天預定標售高達30億歐元的5年期BTP債券,料將反映出市場對義大利窘困公共財政的脆弱信心恢復程度。

蒙蒂表示,他會加緊組閣,帶領意大利脫離危機。新政府內閣可能由約12位技術官僚組成,預計數天內任命。

蒙蒂接受任命後宣布:「我打算以強烈的責任感來完成這項任務,服務國家。意大利正處於特別艱困的時刻,歐洲和全世界也動盪不安,值此之際,我國需要面對挑戰。」

意大利借貸成本上週飆升超過7%「警戒線」,不過貝魯斯柯尼確定下台、蒙蒂接棒的情勢明朗後,市場吃了定心丸。

蒙蒂政府將推動貝魯斯柯尼與歐元區領袖商定的改革計劃,削減鉅額國債,振興長期停滯的經濟,不過,蒙蒂也可能面臨左派和右派對退休金和就業市場政策的反對聲浪。

意大利預計2013年舉行下次國會選舉,外界廣泛預期蒙蒂完成承諾歐洲的改革任務後就會卸任,以利舉行大選。(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