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占美投資移民3/4 社會結構斷裂?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白梅 宋風採訪報到) 資料顯示,全球很多富豪都申請投資移民美國,但中國人卻成了最大的申請受惠人群。 根據美國移民服務局的報告,2011年共有2969名中國公民申請了投資移民的EB-5簽證,其中有934人獲批准。

誰在申請投資移民

今年4月,招商銀行聯合貝恩資本發佈了《2011私人財富報告》顯示,個人資產超過一億元人民幣的企業主中,27%已經移民,47%正在考慮移民,兩者之和,是總數的74%。該調研指出,以1000萬個人可投資資產為界限,2011年,內地富人將增至59萬,其中,60%的富人已經完成或正在考慮投資移民。

中國銀行和財富研究公司胡潤百富(Hurun Report)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有一半以上的中國千萬富翁要麼正在考慮移民,要麼已經採取了相應的行動。

僅去年,超6000中國人投資移民加、美、澳。

北京工業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發表的他研究三個數字則為:60%的千萬富翁正在或準備移民國外,40%的億萬富翁想要移民美國,90%的權貴子孫已經在美國。

分析認為,一個顯而易見的原因是中國有很多千萬富翁和億萬富翁,這些新貴希望移民,或至少在國外有一個應急之所,萬一他們不得不逃走時可以派上用場。

為什麼要移民?

據胡潤百富調查顯示,第一大移民目的地是美國,占了40%;其次是加拿大,占37%;新加坡占14%,歐洲占11%。

調查發現,受訪者最常提到的移民理由是為子女的教育,其次是希望有更好的醫療服務以及對中國污染的擔心。

但江蘇恒信格力空調銷售有限公司市場部部長閆志斌在微博中透露,據他的觀察,的確半數以上移民為了子女,但說為教育我覺得不夠準確。

“我認為是為子女的幸福而為之!為幸福,這也是整體移民的主要動因。其次移民為了財產安全以及開明公正合理的社會環境和保障體系,移民是人類追求幸福感的體現,當然我希望我們的國家能留住他們,讓他們主動留下,畢竟誰也不願背井離鄉!”

移民專家張躍輝認為,富人內心缺乏安全感。

張躍輝對《華夏時報》表示,對於企業家來說,在國內辦事難,不得志不得意的地方很多,使他想擁有一個相對公平和受尊重的環境。

他分析,很多老闆有這種心理,他管理幾千個員工,在操作一件事情的時候,卻發現自己就是個孫子。為了擺脫這種感受,乾脆移民吧。

他認為,這些年,中國社會滋長的不安全感,是上升很快的一個因素。仇富情緒越來越大,社會治安事件頻頻發生,這是促使富人移民的重要原因。

而中共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2011年3月的中共人大會議上做報告,明確提出中國不搞私有化。

上海一家公司老板胡先生在接受採訪時說:“吳邦國這話是亂講,這個話把老闆們都嚇跑了,嚇死了。不搞私有化,是不是第二次又要共產啊?人家是這麼以為的。全部要跑到外面跑啊。所以,現在到美國加拿大移民,領事館排隊的人,多的不得了啊。”

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一貫認為調控是行政手段,不符合市場經濟的規律。他指出,最近新聞炒的最熱的就是中國很多富豪因為限購都紛紛去國外投資移民 ,國家的這種政策也只能加快這批有錢人移民的腳步。

普通民眾也紛紛想移民

而8月間,國務院僑辦與華僑大學等聯合發佈的《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1)》稱:大陸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移民海外人數逾450萬,穩居世界第一。

孔令平先生是教育世家的後代,他年近八旬,多次公開表示,希望移民海外,能有個舒心的晚年。

孔令平告訴記者為什麼想移民:「我看見中國內部真是,每天我都要生氣,我看不來這種表面上好像歌舞昇平,很繁榮,實際上窮的窮,富的富,一塌糊塗,我看不來啊,我看的滿是氣啊。舉個例子,城裡現在修路,反反復複修,官員就顧及向自己的包包裡裝錢。而農村的路,我都知道,不成樣子,也沒人管。」

孔令平分析中國人為什麼想出國呢?他認為,道理很簡單。有的人是對國內環境不滿,有的人是想出國享福,也有的人是為了追求理想,等等原因紛多,但有一點就是中國大陸令人失望。

往哪裡移民呢?網民稱,哪裡好,就往哪裡走。

據《新世紀週刊》報導,王曉漁是一位民企駐非洲高管,發誓一年後回國,但多年過去,他卻不想回國了。讓他印象最深的是,他第一天到盧旺達,站在路邊。開過來的車停下來等在他旁邊,後面的車不斷停下來,沒人按喇叭但在他身邊排隊,都在等他過馬路。他終於明白,即便在盧旺達,人們接受的也是文明教育!!

網民對投資移民的觀點

網友清明認為,孔子曾經說過,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國家的政治狀況大家不看好,是大家出走的主要原因。論賺錢,他們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能賺著錢嗎?在國內,他們有事業基礎,“長袖善舞”,論賺錢國外不如國內。他們的出走也是迫不得已。所以,只要政治清明,他們是不願走的,他們是被貪官逼走的。

網友“我愛美利堅”則稱:作為中國一名普通公民,站在廣大人民的立場及道義的角度,我必須發表我的看法:不是好事。他們的錢大多都是和官府勾結權錢交易的結果,他們的錢是不乾淨的黑錢。不能讓他們逃出國門一走了之,要讓他們把錢吐出來,要讓他們留在中國,等待審判。美國容留這種道德敗壞的騙子,小偷會把美國社會污染的。

美國網友Nukerage表示:政府不爭氣,還能怨誰!資本家留不住,知本家也留不住。M國歡迎貪官帶著大量的錢財來消費,變相把天草賤民的血輸到我們M國來,絕對的支持啊,反正M國有足夠平衡的稅收制度,這些消費最終得益還是我們M國的百姓。

網友xy86011則寫道,中國人大都夢想能夠生活在像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這樣個人權利有保障、污染少、假冒偽劣產品少的、官員受制約而不是為所欲為的地方,不僅僅是富人,窮人更嚮往,但是,絕大多數人去不了,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不想辦法改變現狀,把中國人居住的地方也變成像美加澳那樣令人嚮往的環境?

富人移民後果

有美國和印度媒體分析稱,賺中國的錢、做外國的公民,這將造成中國財富的大量分流,便宜了囊中羞澀的美國和歐洲國家。

但根據世界銀行制定的,通行全世界的貧困線標準,2007年的時候,是每人每天1.25美元。按照這個標準,中國大概有6億多人符合這個標準。95%以上的中國人仍然生活的非常艱難,很多人現在和非洲的貧困國家的生活水準是一樣的。

移民專家推測,一年流失的財富在200個億,這個數位也沒有科學的演算法,是根據經驗推測的。張躍輝認為,中國5%的人控制了95%的財富,這些人走了,剩下來95%的人和5%的財富。很多資源都倒騰完了,剩下一個爛攤子。30年來,很多人在這裡賺錢,但是去別的地方居住,對這裡喪失了責任感。

中國商務部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僅截至2004年,外逃官員數量已達4000人左右,攜走資金約500億美元。

看來,富人、貪官帶走的巨額資金,正在撕裂這個社會的結構和構成框架。對這個社會來說絕非好事。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移民潮衝擊中國巨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