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出現政治亂局 總理辭職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雪梨11日法新電)索羅門群島總理費立普(Danny Philip)因失去國會議員支持,導致這個太平洋島國陷入政治亂局,今天辭職。

總理辦公室表示,在國會辯論對政府提出的不信任案前不久,費立普辭職。

發言人西奧(Allan Siau)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透過電話告訴法新社:「他提出辭呈,辭去總理一職。他是在國會宣告辭職。」

一位政府發言人表示,總督卡布伊(Frank Kabui)已接受費立普辭職,費立普會留任看守內閣的總理,到選出新總理領導這個人口55萬的國家為止。

索羅門群島往昔受困於族群和政治暴力,2006年選舉後,荷尼阿拉部分區域遭縱火與暴動破壞。

費立普本週撤換了兩位閣員,另外三位閣員辭職,據報額外的7位國會議員跟政府保持距離。

費立普10月出席在澳洲舉行、由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主持開幕式的大英國協政府首長會議(CHGM)。本週政治情勢的發展使費立普失去國會多數支持。

他是2天來第二位離職的太平洋島國領袖。諾魯總統史蒂芬(Marcus Stephen)在貪汙指控中,於昨天辭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