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被占用國有林地 民團支持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11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執行「違法濫墾濫建地區鼓勵人民配合返還林地拆除濫墾、濫建」計劃,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發表聲明支持,並強調收回的國有林地不應再出租。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國有林被占用開墾為茶園、果園、別墅、寺廟等是不爭的事實,林務局執行計劃就是打算改善國有林被占用的老毒瘤。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濫墾的經濟利益龐大,1公頃每年的獲利,若是種植高冷蔬菜可達新台幣數百萬元,高山茶獲利可到數千萬元,林務局提供的救濟金只有區區的30萬到40萬元,占用者因非法經濟利益遭威脅,集結反彈、發出民怨是必然的現象。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台灣國有林大部分位在河川中上游,位居中高海拔,氣溫較平地涼爽,所以是高山農業與休閒產業的天堂,但占用者引進的農藥、肥料、除草劑、農業垃圾、生活污水等,嚴重威脅平地居民的灌溉、飲用水水質,違法開墾也是水土保持惡化、土石災變大型化的重要推手。

基金會說,民間團體十幾年來持續監督批判濫墾、濫建的不當與不法行為,但始終看不見明顯的改善,這是另外一種更深邃與廣泛的民怨。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出兩項主張,為避免占用人二度占用,收回的國有林地應由林務局積極管理,不應再出租。收回的國有林班地,如是種植蔬菜的裸露地,應先做好水土保持措施,避免土石因雨流失,待適合的季節執行生態植林;如是茶園與果園,為避免大面積砍伐使地表裸露,應在適合的季節執行生態植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