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僧人自焚 呼籲中共當局重視藏人訴求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星期四,又有一名流亡尼泊爾的西藏僧人引火自焚。中共當局譴責藏獨組織煽動了一系列自焚事件,西藏流亡政府則希望中共當局重視藏人的訴求。

法新社本週四(11月10日)的報導說, 這次自焚抗議事件發生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佛教聖地博拿佛塔前。當時有數百名信眾正在舉行法會。尼泊爾警方表示,這名身穿袈裟的西藏喇嘛年約25、6 歲,他先用西藏雪山獅子旗裹住身體,並高喊「自由西藏萬歲」,然後用打火機點火自焚。這位喇嘛身邊的朋友們很快將火熄滅,並將他轉移。目前尼泊爾警方正在尋找他們的行踪。

旅居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議會議員格桑堅參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目前還不清楚這名僧侶的傷勢情況,但他對自焚者的現狀感到擔憂,因為尼泊爾當局對西藏流亡藏人一向壓制得很厲害。

「凡是他們認為是反華的一些活動都不被允許。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今天在尼泊爾的博拿佛塔前發生了一個西藏僧人的自焚事件,對尼泊爾來講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件。發生這樣一些事件以後,尼泊爾的警方也好政府也好,政府也好都會全力追問這件事。」

自今年3月以來,中國大陸四川地區先後發生11起西藏僧尼自焚事件,造成5名喇嘛和兩名尼姑喪生。法新社的報導說,達賴喇嘛過去曾公開反對藏人自焚,很多佛教徒也認為這有違他們的宗教信仰。但這個星期,達賴喇嘛表示藏人自焚是中共當局施行高壓政策、對西藏進行「文化滅絕」而導致的結果。格桑堅參對此表示,藏傳佛教一向教導信眾慈悲為懷、普渡眾生,不到萬不得已,西藏僧人是不會採用這種極端方式來引起世人關注的。

「僧人也好一般的民眾也好,所發生的這種自焚事件並不是說他單獨個人的對生活失去信心。他們所喊出的口號都是要西藏的自由、也邀請達賴喇嘛歡迎他回到西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星期四(11月10號)針對最近發生在境內外藏人自焚事件發表講話,指責藏獨組織煽動,說會警惕藏獨勢力破壞中國西藏和其它藏區的總體穩定。洪磊表示:

「最近在境內和境外都發生了藏人的自焚事件,我們看到藏獨組織對此不僅不予以譴責,反而進行美化、炒作,甚至煽動其他人仿效。」

格桑堅參對中國政府動輒將藏人的訴求,歸咎為海外藏獨組織煽動的做法表示遺憾。格桑堅參說,他相信中共當局所表現出來的強硬態度,是做給外人看的。他說,中國政府應該意識到目前西藏所面臨的嚴重問題。

「如果中共現在還不面對西藏面臨這麼嚴峻的形勢,西藏境內這樣的事情會越來越多,而不會真正地解決西藏問題。」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中國政府這些年來在對西藏的經濟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確進行了很大的投資,但有關當局應該意識到,相對於物質生活的改善,西藏的藏人更渴望宗教和文化的自由。

「因為達賴喇嘛要求我不用你搞獨立,我只是要求自治,那麼我要自治的主要的東西就是要求我宗教文化的自由。就是說在藏傳佛教系統中,他們能夠自由地信奉他們自己的宗教。跟著他們的宗教大師管理他們的教務。同時,他們的語言和文化能夠得到保存。」

目前大約有兩萬名藏人流亡尼泊爾,尼泊爾政府迫於中共當局的壓力,曾反復強調不會容忍任何反抗中國政府的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