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年輕化 比歐美早十歲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0日電)台灣乳癌患者每年增加8%,每年增加近9000人,平均較歐美年輕10歲;醫師表示,這可能與環境荷爾蒙、生活習慣及飲食有關,平時可用觸摸方式及定期接受檢查,及早發現與治療。

台灣乳癌發生率自民國78年每10萬人中有11.7人,增加至97年每10萬人56.1人,成長約4.8倍;民國97年乳癌平均發生年齡為52.8歲,相較於民國78年平均發生年齡48.8歲,增長4歲。

澄清醫院院長張金堅今天表示,歐美人發生乳癌的平均年齡約55至65歲,而台灣人平均約45至55歲,在女性停經後發生的機率,美國高於台灣,美國約60%,而台灣約30%;停經前的發生率台灣高於美國。

根據這幾年的資料統計,台灣女性罹患乳癌個案持續增加,每年約增加8%,每年的新增個案有8000至9000人,與鄰近亞洲國家比率差不多,平均年齡較歐美提早10歲。

張金堅表示,目前乳癌發生率呈年輕化與增加的現象;年輕型乳癌發生在停經前,特性是預後差,目前觀察與家族史關聯不大,但可能與環境荷爾蒙、飲食習慣,例如高脂肪、高熱量、甜食、使用塑膠袋裝熱食等有關係。

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表示,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女性除了可以觸摸方式自我檢查乳房外,目前政府補助45至69歲婦女應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有家族史等高危險群者,40歲以上應定期接受檢查。

「第16屆國際康復之路乳癌支持會議」由台灣癌症基金會、乳癌防治基金會與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共同主辦,會議主席、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表示,面對乳癌,該如何走「康復之路」,是全球超過500萬名病友共同課題。

第16屆國際康復之路乳癌支持會議從今天起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4天,共有來自全球32國乳癌領域醫護專家、支持團體及乳癌病友等超過700名代表參加。彭汪嘉康表示,「這是台灣癌症防治史上的國際殊榮,是台灣首次,也是華人區首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