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出逃士兵是徐才厚舊部 港媒提四大疑問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 11月9日,吉林有4名士兵出逃造成3死1傷,此事件震驚國內外。不過,中共當局並沒有對外公佈此事件的原因。這4名士兵被確認是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舊部。外界認為,或者影響徐才厚退役前的人事佈局。

大陸媒體報導,9日早晨,駐東北吉林的解放軍第16集團軍的4名軍人,攜一支自動步槍和近800發子彈逃離軍營。瀋陽軍區和當地公安聯手追剿,在毗鄰的遼寧省將正乘搭的士逃亡的軍人截獲。雙方駁火,逃兵3死1傷,追剿的軍警亦有受傷。

現場消息指出,四名逃兵乘搭綠色的士,在202國道向北京方向開去。遭公安特警截查時,車內逃兵先開槍,打傷一名特警,雙方隨即駁火。現場網民描述稱「槍聲不斷」,「三名逃兵被當場擊斃,一人受傷被捕」;另有消息指,攔截的軍警兩死一傷。

4名逃兵的詳細資料,其中3人為去年底剛入伍的90後,一人為80後。分別是報話兵林鵬漢(18歲,原籍瀋陽康平縣;中士楊帆23歲,原籍遼寧撫順;瞄準手李鑫鑫18歲,原籍湖南邵陽;瞄準手張新岩19歲,原籍黑龍江慶安縣。但通知無提及他們潛逃的原因。

大陸傳媒界人士和當地網民在微博透露,因事態嚴重,且出事地距北京僅千餘公里,當局大為緊張。

士兵出逃 四大疑問

對於4名士兵出逃的原因,香港《蘋果日報》署名評論文章提出四大疑問。

第一大疑問:四個士兵為甚麼要攜槍出逃?

網民的猜測五花八門,是軍中內訌,還是家人被欺淩,或是個人恩怨?熟悉解放軍運作的網友指,由於四人當時並未擔負執勤任務,他們取得槍彈及逃出軍營,舉動甚為極端,會不會是因為軍中矛盾而逃避服役,估計是有個人恩怨要解決。

第二大疑問:出逃士兵所屬65331部隊是甚麼兵種?

吉林市公安局通緝令中所提到的65331部隊是代號,其番號是陸軍第16集團軍第46師裝甲團,團部在吉林市,毗鄰東北電力大學。評論指,美國各兵種的將校名單都可在網絡上查到,解放軍迄今仍在玩神秘,對外只有代號,而不公開番號、不公開將校名單,官兵與家人通郵只能使用代號。

第三大疑問:四個軍人好像被公安特警輕易解決了,他們的戰鬥力真的不堪一擊嗎?這是網民調侃最多的問題。

評論認為,過往大陸軍警衝突,多以公安慘敗收場,公安基本上不敢惹現役軍人,特別是野戰軍的軍人,一來軍人的體能、協同打架的能力高出一籌,二來他們都是光棍——在駐地沒親沒友,不怕報復。但今次幾位90後士兵的戰力,反成了網民的笑料。

第四大疑問:事件對軍頭調整的影響。

徐才厚出身16軍,上位後提拔了大批來自16軍和瀋陽軍區的舊部屬,形成「東北軍」勢力,堪與另一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西北軍」抗衡。如今,「東北軍」發生一級事故,勢必連累大批軍官,影響他們的仕途,並影響徐才厚退役前的人事佈局。

據海外媒體指,無論是負責軍隊日常工作且掌握軍中實權的的軍委副主席郭伯雄,還是執掌軍隊政工的另一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都是江澤民一手提拔並安排在胡錦濤身邊的。

而這次徐才厚的舊部發生士兵攜槍出逃事件,震驚輿論。評論說,當局越加掩飾、越加語焉不詳,就引發越多的疑問,直接影響中共軍隊的所謂形象和徐才厚的形象。

評論指,以現時內地不公開、不透明的政治環境,加上權鬥激烈之際,讓中共軍隊增加透明度,無異是天方夜譚。

連長尋仇 持槍殺入北京城

部隊持槍出逃事件早有發生,《蘋果日報》報導,1994年9月20日,北京衛戍區中尉連長田明健,因不滿鄉下妻子懷第二胎被強行流產,喪子妻垂危,自己也受處分,一怒之下,他持槍殺入北京城,與追剿的軍警駁火,造成24死多人受傷,死者包括一名伊朗外交官及其9歲兒子。

原籍河南的田明健,曾被保送石家莊陸軍學校深造,槍法稱神。事發當日他從軍械庫偷了一支AK47半自動步槍和六匣子彈,利用早晨出操,將正在訓話的團政委等軍官打死,劫持一輛過路吉普車,直奔天安門。

在建國門立交橋附近他被軍警包圍,他以交通護欄作掩護開火還擊,當時長安街血肉飛濺,上百武警竟無法向前,田且戰且退,被圍困在雅寶路一塊空地。他所帶200發子彈將近打光,他便用點射壓制武警。

最後,田明健的部隊派出狙擊手,進入使館區高樓,從背後擊斃他。事件中17名平民死亡,另有7名追捕他的軍警中槍亡,還有多人受傷。事件也是轟動中外。

針對此事件,有網民表示,士兵帶槍出逃,可是個大問題!剛入伍的軍人也攜槍拉隊造反,到底甚麼原因?是不是軍隊也寃案成堆?「靠這樣的軍隊保家衞國,後果嚴重!」

據悉,第6集團軍隸屬瀋陽軍區,為乙類野戰軍,主要承擔對朝鮮半島的防禦。現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曾任該軍政委,而現任軍長為高光輝,政委王群。

相關視頻新聞:大陸4名士兵攜槍出逃 3死1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