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債殖利率破7 歐盟憂心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9日專電)撐不住!義大利發行的債券殖利率突破7%信心門檻,歐洲聯盟頗感憂心,因愛爾蘭、葡萄牙與希臘,也都是債券殖利率破7%接受紓困。

甫落幕的歐盟與歐元區財長會議,通過兩項可使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槓桿操作的方案,預定下個月即可實施。

但沉痾已深的義債等不了這麼久,由於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下台,增加政治情勢不確定性,加上經濟情勢惡化,10年期義債的殖利率在6%徘徊一段時日後,終於在今天破了7%。

據「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報導,甚至1年期的義債殖利率更突破了8%,而義大利目前的債務總額達1兆9000億歐元,更需於明年底前籌措3000億歐元,因應到期的債務。

歐盟會員國的領導人相繼回應,一致表達對義大利情勢的憂心,尤其貝魯斯柯尼卸任後,龐大的義債如何解決,若義大利也步入希臘等國被紓困的後塵,可槓桿操作的EFSF基金,恐怕也不敷使用。

義大利岌岌可危,歐元區第二大經濟體法國也跟著拉警報,目前法國政府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超過80%,政府預算赤字占GDP的7%。

10月份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曾釋出訊息,不排除把法國信評列入負向觀察名單,它的3A級信評也處於恐遭下修頹勢。

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所(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NIESR)主任波蒂斯(Jonat han Portes)更預測,歐債危機的影響是全面性的,若危機持續蔓延,非歐元區國家也躲不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