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社長揭76年廣東密謀兵變反毛

【新唐人2011年1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南方人物周刊》日前採訪了前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炎黃春秋》的社長杜導正,在訪談中杜提到了「文革」後期,中共黨內反對毛澤東的聲音越來越多,就連廣東的軍力也曾密謀兵變。

11月4號的《南方人物周刊》,在「對話杜導正」一文中,摘錄了杜導正的原話:

「粉碎『四人幫』前,鄧小平把趙紫陽從廣東調到四川去,把韋國清從廣西調到廣東。遇到大事,韋國清便和我們幾個人商量。

周恩來病重之後,鄧小平實際上主持國務院的工作,『四人幫』把鄧小平看成主要的阻力。1976年初,鄧小平被開除黨籍。中央給廣東的韋國清發來電報,讓他次日拂曉前回電錶態。韋國清大半夜把我、蕭洪達、吳南生幾個人找來,商量怎麼回電。商量了整整一夜啊,很為難。說同意開除鄧小平黨籍吧,不行。說不同意吧,上面第二天就干你了。韋國清當時急了,把巴掌往桌子上一拍:老子跟他們拼了。你看看,『四人幫』把黨內的矛盾已經激化到這個程度了,下面與毛的矛盾實際上也處在一個爆發點上了。

我們已經策劃了幾個方案。出於對整個形勢的估計,和蔡鍔起義一樣,我們只要登高一呼,全國都會響應,『四人幫』的力量,馬上稀里嘩啦就垮了。我們也估計了手裡能掌握的幾個軍,比如許世友是廣州軍區司令,他是能夠響應的。當時缺個指揮,朱德很有號召力,但是他很快在6月份去世了。當時還想到一個人:葉劍英。『四人幫』手裡也有點力量,主要是上海有點民兵,大概有幾個軍。我們的基礎更大,因為毛這一套,得罪了很多幹部。」

在 「文革」開始時,作為有名的「毛澤東的好學生」之一的陶鑄,被毛澤東提為中國的「第四把手」,從廣東調到北京,但卻又瞬間被打倒。

杜導正提到陶鑄說過自己不能再跟毛了,再跟下去,在歷史上就變成罪人了。由於陶決定不幹了,毛就把他搞下來了。

「毛澤東不夠朋友到什麼程度,他這麼欣賞的第四把手,鬥了他兩次,第六天就派飛機把陶鑄送到安徽合肥,把他關在一個房子里,裏面就一張床,把窗戶和門口都用木頭板子釘死,他待了十來天就死了。死了以後就不叫『陶鑄』,叫『62號』。」

訪談中,杜說在1947年,鄧拓派了包括他在內的3個《晉察冀日報》的記者到定縣參加土改。土改到最後,老百姓提出要開大會斗兩個人,一個是日本人佔領時期當過維持會會長的,還有一個就是大地主之類的。「當時來了五六千人,有些農民帶著鐮刀,公報私仇,上去就把人砍得血淋淋,現場一下就亂了。」

杜導正還把現今的中國政局形容為一口高壓鍋:高壓鍋有個氣閥,如果越擰越緊,有一天要爆炸的。一爆炸大家都倒霉,誰也占不了便宜。中國當前的矛盾是16個字:官場腐敗,貧富懸殊,道德滑坡,治安不好。腐敗太厲害了,貧富差距拉得越來越開,老百姓對政府的惱火程度越來越高,很危險。

十八大前反毛與擁毛之爭

時事評論員伍凡認爲,鄧小平一直反對毛澤東的「階級鬥爭為綱」,所以他把共產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發展道路上來。可是政治上他也不反對毛澤東的政治路線。鄧小平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維護共產黨不要垮台,所以一方面他走發展經濟道路;另一方面他還維護著毛這個神壇。而當今的擁毛派的頭腦,除了毛澤東思想之外,就沒有別的本事了。

事實上,時至今日,中共黨內反對毛的聲音一直未斷。尤其在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中共的政治舞台上,更是上演著激烈非常的鬥爭,其中一個尤爲引人注目的方面,那就是圍繞著貶毛或褒毛,以期達到各自影響或控制中共十八大以及影響今後的路程。

中國首富梁穩根將在明年舉行的黨代會上成為中央候補委員,進入中共執政高層。在美國Forbes《富比士雜誌》的中國富豪排行榜上,梁穩根以93億美元的身家名列榜首,為中國首富。10年前,江澤民宣布允許商人加入中國共產黨。

因此,經濟時政評論員草庵居士認爲,由此可見,胡溫當局仍在執行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的路線。這條路線與毛澤東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消滅地主資本家、打倒資產階級、批臭知識份子臭老九」是針逢相對的,完全相互衝突的。

此外,有評論認爲,不論是黨內的「反毛派」還是「擁毛派」,兩派都是以死亡和損害人民利益來統治中國。

【獨立評論】反毛派與擁毛派鬥爭激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