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寶贈奧運冠軍金罐被當寳 鑑定僅值50元

【新唐人2011年1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大陸前國家柔道女選手莊曉岩在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奪冠,健力寶集團獎勵她一個「純金汽水罐」,她悉心保存19年後卻發現這個罐並非純金,經專業鑑定后發現只值50元人民幣。消息一出,當年一同獲贈金罐的金牌選手們譁然。而莊曉岩向健力寶討說法,至今無果。

金罐用手一摸竟然掉色

1992年,中國有16名選手在巴塞隆拿那奧運會奪金,包括乒乓球女將鄧亞萍和跳水明星伏明霞,以生產運動飲品聞名的健力寶集團宣布向每名奧運冠軍贈送一個「奧運金罐」。遼寧瀋陽的柔道女選手庄曉岩表示,根據健力寶當年的說法,金罐由純金製成,重200克,當年價值幾萬元。

據《華商晨報》報道,莊曉岩一直把金罐小心珍藏,在銀行保險箱裏放了3年,今年還特意買了個保險箱放回家,但意外發現罐身有個小凸點,用手一摸竟然掉色,她撕開金罐外層,裏面竟是銀白色。她拿罐去瀋陽一家大型金店鑑定,「做鑑定的人告訴我,罐子四周材質全不一樣,造價也就值50元」。

莊曉岩稱,當年奪冠後到人民大會堂領「金罐」,當時擔任健力寶總經理助理的「體操王子」李寧也在場。

莊曉岩稱她曾致電李寧,但他稱事件已過去近20年,他已不在健力寶。後來健力寶派高層跟她見面,看過罐子後,表示願讓她「拍廣告做補償」,但至今無下文。健力寶昨天則表示已報警立案調查事件。

張山回憶稱「有問題」 莊泳考慮索賠

事件曝光後,多名當年獲獎的奧運冠軍均表示愕然,有人稱會去檢驗。

庄曉岩發現金罐有問題后,第一時間就打電話告知了當年同獲此罐的飛碟冠軍張山。6日張山說:「1992年那會,健力寶是多麼牛的企業啊,我實在沒想通他們怎麼會為了這麼一點錢來欺騙我們。」

雖然張山已不知金罐哪去了,但同樣回憶稱「有問題」。她提供了這樣的一個細節:「拿到這個罐子沒多久,不記得是碰了一下還是摔了一下,罐子上出現了一條很小的裂縫。當時我就在想,軟金硬銀,金子比較軟,就算摔了也應該是凹進去一塊,怎麼會裂開呢?」

當年獲100米自由泳冠軍的莊泳更稱考慮向健力寶索賠。

大陸律師秦大軍認為,若金罐屬假,健力寶存在欺詐行為,受害者完全有理由提出索賠要求。

而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引述香港周生生業務營運總監劉克斌指,1990年代初金價僅為每克100多元,現時金價已升至470多元,若以200克計,金罐當年市值2萬元,現時差不多已值10萬元。

健力寶

一度被譽為「中國神水」的健力寶,最早由廣東佛山市三水鎮一個酒廠生產,號稱能「消除運動性疲勞,讓運動員迅速恢復體力」,創辦之初即與體育息息相關,加上成功營銷手法,成爲中國運動飲料第一品牌,在大陸與可口可樂齊名。

從1984年開始,健力寶先後四次贊助中國代表團參加奧運會,名噪一時,成為上市公司;但從2000年開始,因經營及股權爭拗健力寶走下坡,創始人李經緯因貪污挪用公款在本月3日被判監15年。2005年,台灣統一集團收購健力寶100%股權。

奧運冠軍獎金24年升250倍

此外,據《蘋果日報》報導指,中國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開始派隊參賽,當時國家向每位冠軍派發獎金6,000元(人民幣);到2008年北京奧運,冠軍獎金升至155萬,24年間獎金升250倍。

報導指80年代在體育界比賽奪冠,運動員更在乎的是名而不是利;但20年後世道大變,奪冠爭獎已經成爲主要目的,運動員奪冠的主要動機變成金錢利益;加上社會發展,商家懂得利用體育冠軍做生招牌,不惜慷慨解囊,令運動場充斥銅臭。

2000年悉尼奧運和2008年北京奧運會,健力寶又兩次向奪冠的部份中國運動員頒贈「足金金罐」,其中北京奧運金罐鑲鑽石,聲稱價值8.88萬元。

2008年北京奧運冠軍獎金大頭來自地方和企業。其中番禺籍舉重冠軍陳燮霞據不完全統計,她奪冠回來後,廣東省嘉獎50萬,廣州市嘉獎50萬,其效力的軍方嘉獎價值120萬元獎金房車等獎品,加上企業代言所得,獲獎總額逾500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