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育兒 三姑六婆礙事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寶寶出生了,探視坐月子媽媽的熱心親友,不免分享 「寶寶睡嬰兒床最安全」、「寶寶會被抱習慣」等經驗,哺乳專家今天說,媽媽別被牽著鼻子走,寶寶自己會告訴媽媽要做什麼。

台灣母乳協會主辦的「哺乳新觀念」國際研討會,今天在台北市福華國際文教會館登場,主講人、國際知名哺乳書籍作者也是泌乳顧問威辛格(Diane Wiessinger)表示,媽媽只要記得,「寶寶本身就是個說明書」。

她指出,直立型動物就是天生需要被抱,被大人直立抱著會有安全感,這就是為什麼把哭鬧不休的嬰兒從搖籃或手推車抱出來時,嬰兒就安靜下來的原因,然而卻有許多謬誤的育兒觀念流傳,例如不要抱小嬰兒、嬰兒睡嬰兒床最安全等。

威辛格指出,嬰兒最安全的睡眠方式,是一位不吸菸、不醉酒、母乳哺餵的母親,和她的孩子在一個安全的地方同床共眠。

曾任醫學中心婦產科醫師、現為全職媽媽的陳鈺萍,發起「不要探視產後媽媽」的新觀念,她認為,產後1個月,是母嬰建立親密關係的重要時期,訪客絡繹不絕,會嚴重干擾,也打斷哺乳及休息,親友在媽媽坐完月子後再探望較好。

台灣母乳協秘書長高宜伶說明,育兒書籍琳瑯滿目、婆婆媽媽意見多多,加上三姑六婆也熱心下指導棋,讓許多媽媽無所適從,其實每個嬰兒都是不同的,沒有一套理論或方法適合所有的嬰兒,干擾愈少,給媽媽愈多的時間與自由,媽媽就能從本能與天性中摸索出最適合自己寶寶的育兒方式。

這項研討會有近200人報名參加,包括台大醫院、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國泰醫院、台安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萬芳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均有醫護人員報名參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