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凌:走出妒嫉的沼澤

【新唐人2011年11月5日訊】《詩經》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裡的窈窕淑女,不是現在人們所謂容貌、身材姣好的女性。古時的人們評價女子,講究「美心為窈,美狀為窕」。窈窕,原指內心有美德,外表端莊美好,淑是美善的意思。所以窈窕淑女應是非常賢淑、美德俱足的女性,有其內必有其外,秀外而慧中。這樣的女子,才能成為君子追求的好伴侶。

走出妒嫉的沼澤

都說妒嫉是女人的天性,以往我也這樣想,並沒有怎麼覺察出妒嫉的危害,可是這些天在我和男友身上發生的一連串事情,讓我深刻的意識到了,妒嫉好似人內心的一顆毒瘤,如不及時把它摘掉,它會在你的內心擴散、蔓延,甚至會使原本善良、寬厚、坦誠的自己變得自私、狹隘而虛偽。

坦白地說,我不願意看見男友和年輕的女孩子交往或交朋友。所以當事與願違時,自己就感覺心裡不舒服。其實明明知道他們之間不過就是一種非常單純的交往方式,是自己那顆妒嫉心在隱隱作祟,卻仍是欲罷而不能。那強烈的「妒嫉」在心底如烈火般燃燒,曾折磨的我無法投入的去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冷靜下來,我知道,是必須去掉它的時候了。否則,在憑空臆想中製造出一個個的假想敵,傷人又傷己。因為當妒嫉心滋生時,你給予對方的將不是人性的善與美,而是憤憤不平,無休止的追問與猜忌。這種刨根問底與不信任的做法會令深愛你的人也將無法承受,最終獲得的結果只能造成雙方情感與心理的隔膜、疏離和男人忍無可忍的逃避。

那些備受妒嫉心煎熬的日子裡,有朋友提醒說,不要把他當成是你自己的私有財產。深想一想,確實是如此,每個人在社會中都扮演著不同的多重社會角色,男人往往社交面更廣些,他怎麼可能整天圍著你一個人轉呢?也有朋友善意的告誡我,要把「情」放下。身為修煉之人,我也明白妒嫉心來源於男女之「情」,這個「情」若是不能看淡,會有意或無意中時常感到自己受到傷害,會活得很累。

最近看了培根的《論嫉妒》:「在人類的各種情慾中,有兩種最為惑人心智,這就是愛情與嫉妒。這兩種感情都能激發出強烈的慾望,創造出虛幻的意象,並且足以蠱惑人們的心靈--如果真有巫蠱這種事的話。……在人類的一切情慾中,嫉妒之情恐怕要算作是最頑強、最持久的了。所以古人曾說過:嫉妒是不懂休息的。同時還有人觀察過,與其他感情相比,只有愛情與嫉妒是最能令人消瘦的。這是因為沒有什麼能比愛與妒更具有持久的消耗力。但嫉妒畢竟是一種卑劣下賤的情慾,因此它乃是一種屬於惡魔的素質」。

深挖妒嫉的根源,一番痛定思痛的心路磨礪過後,終於自己豁然開朗了起來。此刻,最想告訴女性朋友們的就是,身為女性,一定要擺脫對男人的依賴與猜疑心理,超越自我,尋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座標。問一問內心深處本真的你,真心想要的是什麼,「吾日三省吾身」,而不是一味的把男友或老公看成是自己的感情與精神支柱。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生活的世界和重心,他有他的,而你,也應該有屬於你的。不然的話,他不太可能時時以你的情感需要為中心,使你處處滿意,那樣你定會倍感失落的。正如羅素在《快樂哲學》一書中談到嫉妒時說:「……要擺脫這種絕望,尋找康莊大道,文明人必須像他已經擴展了他的大腦一樣,擴展他的心胸。他必須學會超越自我,在超越自我的過程中,學得像宇宙萬物那樣逍遙自在。」

女性,要獲得灑脫、超然的心境,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應擁有屬於自己的精神信仰。藉著信仰的力量,讓自己學會與人交往過程中「先他後我」的思考方式,懂得放棄和忍讓,化一己私情為人間大愛,並在瑣碎的日常生活中逐漸做到先他後我、無私無我,才能夠超脫俗世枝枝節節的牽絆,走出妒嫉的沼澤。

文章來源:《正見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