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族套幣 16日開賣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3日電)中央銀行今天宣布,「新台幣硬幣原住民族系組合─賽德克族篇」16日在台灣銀行各地分行公開發售,這也是央行發行新台幣硬幣原住民族系組合的最後一套。

在發行完新台幣硬幣原住民族系組合系列後,央行明年將發行「國家公園新台幣硬幣組合系列」,首發為墾丁國家公園新台幣硬幣組合。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指出,「新台幣硬幣原住民族系組合─賽德克族篇」是介紹民國97年經行政院公告成為第14族的賽德克族(SEDIQ)的文化及風土民俗,內嵌100年版精鑄20元流通硬幣1枚,並搭配1枚精鑄主題章牌。

章牌正面圖案為該族抗日英雄莫那.魯道;背面圖案為獵人與織手。

此外,外封套以賽德克族婦女及文面為圖案,內頁則介紹霧社事件、收穫節,及賽德克族文化特質,如文面、鳥占與夢占、歌舞、建築、編器、織布與服飾、狩獵與出草等。

「新台幣硬幣原住民族系組合─賽德克族篇」16日委由台灣銀行各分行(簡易型分行除外)公開發售 5萬5000套;每人每次限購1套,每套訂價新台幣250元。

央行自民國87年起,依序發行雅美族(YAMI)、排灣族(PAIWAN)、卑南族(PUYUMA)、魯凱族RUKAI、阿美族(AMIS)、鄒族(TSOU)、布農族(BUNUN)、泰雅族(TAYAL)、賽夏族(SAISIYAT)、邵族(THAO)、噶瑪蘭族(KAVALAN)、太魯閣族(TRUKU)、撒奇萊雅族(SAKIZAYA)、賽德克族(SEDIQ)等14套系列套幣

另外,央行也搭電影「賽德克.巴萊」的熱潮,在國賓院線、林口片場張貼新台幣20元流通幣的宣導海報,鼓勵民眾多使用20元硬幣。

施遵驊表示,新台幣20元的硬幣為流通幣,已發行10年,正面為原住民抗日英雄莫那.魯道肖像,背面則為蘭嶼雅美族的拼板舟,並有防偽設計,民眾可多多使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