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鐸帝國觸礁 接班未定獲利跌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中央社紐約2日法新電)根據即將出刊的最新一期「浮華世界」雜誌,英國爆發媒體竊聽醜聞案,不僅讓擁有新聞集團 (News Corp.)的梅鐸家族(Murdoch)接班出現變化,二日公布的季淨利也下滑。

「浮華世界」( Vanity Fair)12月號報導,80歲的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家中幾位排行較前的孩子都為了他的產業接班問題「接受心理醫師的家庭輔導」

外界原本認為梅鐸38歲次子詹姆斯(James Murdoch)是當然接班人,但詹姆斯因為竊聽醜聞備受打擊,最後也收掉他主管的小報「世界新聞報」(Newsof the World)。

該雜誌表示,詹姆斯掌管新聞集團旗下英國報紙出版部門「新聞國際公司」(News International),2月時更被提名為新聞集團的副營運長。

詹姆斯的43歲姊姊伊麗莎白指責弟弟讓竊聽危機失控。報導說,伊麗莎白向父親建議讓詹姆斯休假,梅鐸對此沒有預設立場。梅鐸父子已經意見相左數月。

梅鐸原本叫兒子休假,但經過一夜失眠,他改變心意。報導還說,伊麗莎白年初拒絕加入新聞集團董事會,企圖與竊聽醜聞劃清界線。

浮華世界報導,雖然接班計畫尚未定案,詹姆斯最後仍可能成為新聞集團執行長。然而在此之前,梅鐸會先讓卡瑞當CEO。

新聞集團今天公布的季淨利小幅下滑,部分原因是世界新聞報竊聽醜聞案造成的一次性費用。

新聞集團表示,2012年會計年度第1季淨利比去年同期下滑5%,來到7億3800萬美元,營收成長7%,到達79億6000萬。

每股盈餘32美分,略優於華爾街分析師預測的29美分。

新聞集團表示,該季財報結果包括撤回英國天空廣播集團(BSkyB)併購案相關款項,以及該集團在英國報業高達9100萬美元的組織重整費用。(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