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細胞變年輕 法研究成功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1日專電)法國研究人員找到可成功逆轉衰老細胞的方法。在試管實驗中,將衰老細胞重組年輕化,讓細胞重新分裂增生,找回生命力。

法國南部蒙貝列(Montpellier)大學研究人員李默特瑞(Jean-Marc Lemaitre) 在今天出刊的「基因及發展」(Genes & Development)期刊,發表這項研究成果。

法國「世界報」(Le Monde)網路版報導,李默特瑞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將衰老細胞在試管中,重組為多功能潛能幹細胞。經研究人員「年輕」處理後,細胞可重新分裂。

根據報導,研究人員取自1名74歲人士的皮膚細胞,細胞已不再分裂增生,呈現衰老的現象。研究過程將細胞在試管中進行重組,除了傳統上使用的4種轉錄基因(OCT4、SOX2、 C MYC、KLF4) ,另再加入兩種因子(NANOG、LIN28 )。

在6種因子雞尾酒混合作用下,衰老細胞重組,重現具有胚體潛能幹細胞的特質。

李默特瑞說,細胞的年齡軌跡不見了,培植出來的多功能幹細胞可用來增生各樣功能性細胞,分裂增生力和生命都提高。

報導進一步指出,實驗人員接著又採用92、94、96、一直到101歲等更年老的細胞做實驗,都產生同樣成功的結果。結論指出,細胞年齡不是障礙,都可重組。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可協助瞭解老化的過程,未來可用來治療與老化有關的疾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