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工程院院士:9成鐵路已停工

【新唐人2011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大陸各地鐵路建設多處停工或緩建,大陸工程院院士表示,目前全大陸停工鐵路達9成,「沒錢」是主要的原因。

京華時報引述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表示,由於鐵道部融資困難,不僅廣東省,大陸已有多條鐵路線因資金短缺被迫停工,約佔到所有正建築中鐵路的90%以上。

報導說,除廣東省境內幾條高鐵工程處於半停工的狀態外,石武高鐵等其他在建鐵路線也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大陸中國中鐵工作人員也表示,「絕大多數鐵路專案確實已經停工」。

報導指出,吉圖琿鐵路(吉林-圖們-琿春)原定今年完工,但4月接到暫時停工的通知、2個月後再接到1年內通車的通知,近日又突然接獲因資金問題,暫時停工的通知。

這名工作人員說,「折騰了2個來回,現在什麼時候再修還不知道。整個鐵路建設行業都不景氣」。他指工人目前最少的已有2個月沒收到工資,青藏2線某路段施工的工人最近一次發工資還是今年2月份的事。

蘭渝鐵路近日9成鐵路路段突然停工,發生一系列農民工討薪事件,抗議人數上萬人,最終由四川甘肅兩地政府注資支付工人薪水,事件方才平息。

王夢恕說,「停工或緩建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沒錢。沒有錢也發不出工資來,只能停工了」,他表示,目前鐵道部拖欠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和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的工程款約人民幣1300億元(約新台幣6700億元)。

報導說,鐵道部8月公佈的上半年財報顯示,其負債總額已經突破2.09兆元,負債率為58.53%。去年全年,僅還本付息一項,鐵道部就需要支出1501億元,比2009年的732.6億元多了一倍。

報導指出,高負債影響鐵道部的鐵路建設計畫,鐵路部門資料顯示,1到9月份的鐵路投資達到3469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投資下降近830億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