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衛生法草案出台 徐武仍被軟禁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採訪報導)近日,中國精神衛生法草案提交全國十一屆人大常委會審議。公民遭受非自願性治療等「被精神病」的問題,再次引起各界關注。

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就《精神衛生法草案》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說明報告。據陳竺介紹,為了保證公民合法權益不因濫用非自願治療受到侵害,防止「被精神病」現象發生,此次提交的《精神衛生法草案》規定了兩種複診、兩次鑑定制度。

這一草案的出台能否遏制中國政府對異議人士、上訪人士、宗敎信仰人士等等人士「被精神病」的現象嗎?引起熱議。

「被精神病」已成為公檢法迫害百姓常用的手段

武鋼職工徐武「被精神病」事件就是最典型的例證。徐武本是武漢鋼鐵集團下屬煉鐵廠保衛科的一名工作人員。2003年始,因不滿「同工不同酬」問題,徐武將工作單位告上法庭。一審敗訴、二審駁回,不接受調解,只要「公正判決」,從此他開始了不斷上訪的生涯。2006年年底到北京上訪,在北京大學門口被綁架,警方擬定的通稿說,徐武要去北京搞爆炸,屬偏執型精神病。

2006年12月30日,徐武父母在武鋼公安分局及信訪部門工作人員「不簽就判刑」、「工作都保不住”的巨大壓力下,最終在確認送兒子到精神病院治療的文件上簽字。騙取他家人同意送院,原承諾只「治療」幾個月,哪知一關就是四年。

徐武在2011年4月19日成功逃脫。4月27日又被7名操武漢口音的男子「擄走」。4月30日,武鋼集團及鋼城公安分局通過新華網發布消息,稱徐武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據徐武反映,其自從2011年4月19日「飛越武漢瘋人院」、結束1571天「被精神病」的磨難、逃亡到廣州接收媒體採訪和精神病鑑定證實自己無精神疾病後,僅僅自由了9天時間又一次被武漢當局劫回當地。「被精神病」事件暴光後,在重大與論的壓力下,不得不讓徐武的家人把他接回家中。

目前,徐武處於維穩人員的24小時監控中,其家門口有三個專門針​​對徐武活動攝像頭,一出家門就會被幾個監視他的維穩人員押回家中,電話、電腦一切通訊設備全被監控,沒有一點人身自由與權力,不能工作,無法生存。

精神病院的迫害比監獄更殘酷

徐武先生自述:關入精神病院後每天必須吃藥,不吃就電刑、打、甚至被吊在門上,他就被幾次電擊非常恐佈,是讓人承受不住的,吃藥藥物是有毒的,吃後人的精神是恍惚的,讓人心裡想的和行動是不一至的,全身發麻……一系列不正常狀態都會出現。

不准親人探望,不准與別人交流,晚上用大鐵門鎖上,病房沒有衛生間只能便在盆裡,沒有水喝,就像人間地獄。

徐武說,在他關押的精神病院裡不只他一個「被精神病」,他就迂到好幾個,一個最長的己經「被精神病」30多年了,他的家人都死了,可能出不去了,我要不逃出耒還不知會關多久。

被「製造」出來的精神病人不只徐武一人應引起社會關注

這樣的惡劣事件為什麼會出現?究竟有多少公民僅僅是因為倔強和不馴服,就被當做精神病而限制人身自由?種種跡象表明,這絕對不是偶然的個案。精神病鑑定已經成為不少地方壓制不同聲音,解決不馴服個體的慣用手段。

往往在這種逼仄的境地中,沒有任何有效的限制可以對一方權柄起到絲毫作用,公民個體在龐大而橫行暴虐的權力面前,他們無助,又常常失語,本來只是為了維護自身一丁點的合法權益,卻往往被陷於強大的包圍與打壓之中。

徐武表示:中國的法制一黨專政太腐敗了。希望對中國法制能有促進作用,促進中國成為法制社會而不是人質,希望全世界都關注中國的法制問題。這是我最大的希望。

草案雖強調了患者權益的保護,但不足之處在於並未引入相應的司法監督機制:故意將非精神障礙患者送入醫療機構應依法承擔民事責任,構成犯罪者還將被追究刑事責任。但是誰耒監督我們將試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