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服務業為時代重心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7日電)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表示,市場競爭太大,製造業要服務化;服務業要有製造業支持,並產生更高的專屬感,農業也是如此,「今後時代應該是服務業為重心的時代」。

由經濟部舉辦的「2011全國中小企業發展會議」今天開幕,副總統應邀致詞,作以上表示。

副總統表示,除六大新興產業等產業發展外,另外要走的是「創造價值」,或「價值專屬」,即為提升價值,這是大家要走的方向。

副總統認為,價值提高才能永續發展,這是完全不同的思考,不管是製造業服務業、農業、工業或商業,「都是要以顧客為導向」,要很快抓住顧客想什麼,才會產生價值,所以須有價值專屬的思維方向。

副總統指出,假如可以從價值專屬思維進行,「製造業要有服務元素」,市場競爭太大,製造業要服務化;服務業要有製造業支持,並產生更高的專屬感,農業也是如此,「今後時代應該是服務業為重心時代」。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製造業也很重要,但製造業要加入服務業元素,才能永續發展。

副總統也說,中小企業要加強在服務業的本事,他舉例,最近台商到大陸開拓市場,像85度C或很多食品業,大陸很喜歡台灣的許多名品,鳳梨酥賣得很好,但到哪裡去買?在名品店買或來台灣觀光時買一次?他認為,這樣無法永續,如能建立連鎖商店,生意就比較好;將商業連鎖物流一連串結合,台灣很多中小企業會找出新的實力,這些新實力可讓中小企業繼續茁壯成長。

此外,副總統提出,面對未來挑戰要有新思維,要看社會環境變遷,會發現很多新的產業方向,所有的家戶所得與消費傾向在變、人口結構也在變。

副總統舉例,老人照護是將來很大的產業,該如何做?不只在台灣,在已開發國家、新興國家,老人社會的市場需求會很大;年輕人的消費習慣及幼兒市場也不同,由這些衍生很多技職教育必須產業化,技職教育產業化就可跟產業完全接軌,社會產生新需求和人力資源,這些大家要面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