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貿易 美:TPP進展順利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即將登場,各國為討論題綱進行商議,希望為太平洋地區貿易協定設立基礎;同時美國也建議移除環保產品貿易障礙,然而各國態度不一,欲達成共識,恐有困難。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今天表示,目前正就下月泛太平洋貿易協定題綱進行商議,並矢言將儘快達成這項協議。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下月12日、13日將於夏威夷登場,美國總統奧巴馬等各國領袖都將與會。會議登場前,亞太地區9國已依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框架(TPP)設立目標。

柯克在美國全國商會表示:「我有信心,我們仍朝各國領袖設立的目標邁進,且各國領袖集會前,這份協議將有概括的題綱。」

夏威夷高峰會登場前,澳洲、汶萊、智利、馬來西亞、紐西蘭、秘魯、新加坡、美國和越南9國協商者本週於祕魯首都利馬會談。

相對致力全球貿易自由化的杜哈回合談判陷入僵局,倡議者希望這份協議將成為活力十足的太平洋地區達成更廣泛貿易協定的基礎。

柯克表示:「我們都做出承諾,不希望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步上杜哈回合議程後塵。」

他表示:「我們不希望陷入這種拖延遲緩的反覆循環,因為TPP是真正能夠帶動經濟成長的推動器。」

柯克表示,美國也希望在APEC說服中國和其他亞太國家同意解除環保產品和服務貿易障礙。

柯克表示:「我們正推動尋求1項自願性保證,希望各國同意我們提出的一籃子議題,和允許類似混合關稅的5%稅率。」

柯克表示,然而儘管澳洲、紐西蘭和部分其他國家支持美國的這項倡議,其他亞太經合會21成員國卻不願接受。柯克未點名反對國家。

匿名貿易人員表示,中國不願接受這項協議,因為中國偏好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範疇內協商此議題。WTO允許環保產品和服務的任何稅收減免,可於其他產品收益獲得補貼。

柯克表示,亞太經合會結束後,他和商務部長布里森(John Bryson)將出訪中國,要求中國開放更大的市場進入機會,並呼籲為美國企業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柯克表示,他將在商務貿易聯合委員會(JCCT)美中年度對話,針對美國長期以來指控北京當局不公偏袒中國企業,向中國進行勸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