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娛令」民反感 投票反對娛樂節目政治化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大陸廣電總局的「限娛令」正式下達,對電視臺節目做出許多規管及限制。網民們發起投票,反對將娛樂節目政治化,並認為此舉反而促進新媒體的發展。

廣電總局向各大電視臺下發了「限娛令」稱,在2012年1月1日前,衛視頻道在晚上7:30-10:00的黃金時間,每周娛樂節目不能超過兩檔;全國衛視選秀節目一年加起來總量不超過10檔,類型不得重復;每個衛視頻道必須設一檔道德類欄目;減少臺灣藝人上節目的數量,加強審批控制等。

本臺上個月曾報道,廣電總局召開座談會,認為電視節目抄襲過多,批評節目過度娛樂化,有民眾擔憂當局是否將對娛樂節目進一步規管,此次限娛令的下達也應驗了人們的擔心。

在湖南的網民王先生向本臺表示:「像早期的‘非誠勿擾’這種節目現在說可能要限制,因為現在國內太多人搞這種活動了,官方認為可能會導致文化娛樂市場的風氣不好,但這個並不是中國首創的一個東西,國外很多電視臺也有很多這種類似的節目。最早國內有一些電視行業者他們模仿國外的經驗做的節目,已經發展起來了,但是政府又說不可以搞,但是老百姓普遍已經接受了這種節目,這是政府在進行行政幹預,我覺得老百姓會感到很反感。」

此前湖南衛視在一起綜藝節目中將一名臺灣主持人的片段剪掉並打上馬賽克,中國目前有大量綜藝節目邀請臺灣藝人主持,保證了節目創意及賣點及收視率,據騰訊網報道,此次臺灣藝人數量也將嚴格控制,在今年的跨年演唱會中會相應減少臺灣嘉賓,主要原因是因為,臺灣抵制大陸藝人,大陸相對應防止他們對大陸市場的沖擊,廣電將會對臺灣藝人數量進行控制。廣電總局認為,凡是涉案、記錄社會陰暗矛盾面的節目都要受到限制,同時鼓勵制作和諧、健康、主旋律的節目。

對此,在北京的媒體人張先生表示:「他們希望加強公民道德建設類的節目,但是我覺得意義也不是很大。畢竟社會環境如此,大家連老人都不敢扶,小孩子被車碾也不去扶,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信任程度是很低的。」

此次「限娛令」的下達導致多家電視臺對相應節目作出調整,網民認為以娛樂立臺的湖南衛視最受打擊,湖南衛視在一檔脫口秀節目《天天向上》,匯集了四個國家及地區的主持,節目自2008年開播以來收視率已與湖南衛視開播14年的《快樂大本營》壟斷了全國收視冠亞軍。

除湖南衛視外,江蘇、浙江、深圳、東方(上海)衛視等都對相應節目作出調整,來適應「限娛令」帶來的沖擊。

資深媒體人賈葭告訴本臺記者:「大陸的娛樂節目和社會現實的結合程度超過了其他任何地方的娛樂節目,比如說收視率那麽高的‘非誠勿擾’,大家看到的就是一個物欲橫流和唯金錢至上的現狀。女孩子覺得你沒有錢,就什麽也不願。這裏面當然反映出很多的社會問題。只不過廣電總局不想讓這些問題過多直接的暴露在觀眾的面前,因為這可能對觀眾的影響比微博還要大。」

星期二晚間新浪微博中有網友發起「限娛令來了,你怎麽看」的投票,截止星期三晚上十二點已經有一萬多人參與,選項分別為三項單選,包括支持,現在的娛樂節目確實需要政治;反對,最後一點娛樂都被限制;無所謂,我不看電視。支持占22% 反對占57% 無所謂占21%。

新浪網民睿思者在投票下方表示「娛樂是觀眾自己的選擇,根本用不著管,而是應該放開,以促進文化的大繁榮。廣電監管部門所要做的是按文化市場領域的法律法規執法。別搞什麽行政命令這一套。越限制電視媒體,就越會極大地推動新媒體的發展。」

國臺辦主任楊毅周三雖然稱已向廣電總局了解情況,認為是媒體子虛烏有,指臺灣廣播影視從業人員,到大陸參與節目的政策和規定沒有改變。但據本臺記者向多位媒體人了解情況,廣電總局確實下發限娛令,他們並認為廣電總局下的令卻由國臺辦出面解釋只更加說明了限娛令不得民心,甚而可能影響到兩岸關系因此引起國臺辦緊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