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飯勝萬金 中共金融高官售未曝光文件生財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自2008年,市場內關於CPI數據提前洩露傳聞不斷。近日,有知情人士披露,大陸金融部委官員生財有道,一飯勝萬金!除早前通報的兩宗洩露經濟資料被判刑的案件,掀開「洩密產業鏈」的冰山一角,不少中共金融部門高官出席飯局,每次收受逾萬元;而出售部份未曝光文件,每次叫價更高達40到60萬元不等。

財金官員一飯局勝萬金 叫價60萬

據《第一財經日報》10月25日報導,除了金融部委幹部參加飯局暗藏價碼「潛規則」外,不少金融部委幹部都會接觸經濟數字的工作檔,而在數據公佈前中間經手人員既多又繁雜,洩密的機會自然多。

一位北京市檢察系統人士表示,售賣國家機關文件的現像其實十分普遍,有時一份經濟類文件能夠賣到40萬元到60萬元。

而一名曾從事過基金行業的人士稱,能提前拿到數據無論是對於券商還是研究員都有直接的利益關係。如果一家券商的研究報告總是能「猜對」宏觀數據,就可以獲得基金更多的「分倉」收入。

內鬼之多 難清除 

10月24日,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表示,已經對6起案件進行立案調查,涉及6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人是國家統計局辦公室秘書室原副主任、副處級幹部孫振,有1名是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貨幣金融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副處級幹部伍超明,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均為證券行業從業人員。

目前這六起案件已有2起作出有罪判決。有2起正在審理之中。另外2起已經偵查終結。

其中孫振被指因故意洩露國家秘密案而被判有期徒刑五年。孫振被指在擔任國家統計局辦公室秘書室副主任及局領導秘書期間,於2009年6月至2011年1月,先後多次將國家統計局尚未對外公佈的涉密統計數據共計27項。其中有14項為機密級國家秘密,13項為秘密級國家秘密。

而另一位伍超明也因故意洩露國家秘密案而被判有期徒刑六年。伍超明被指在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貨幣金融史研究室工作期間,於2010年1月至6月,將其在價格監測分析行外專家諮詢會上合法獲悉的、尚未正式公佈的涉密統計數據25項,故意洩露224次,而上述被洩露的25項統計數據均被稱為國家秘密級秘密。

不過,由於經濟數據涉及「國家機密」,孫、伍的案件沒有公開審理,也沒公開判決書內容。

出席座談會收講課費用

此外,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中共國家保密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杜永勝在10月24日承認,「有的通過和證券從業人員建立合作關係,利用證券機構從業人員指導其買賣股票,謀取利益。還有的通過參加證券機構舉辦的一些活動,比如講座、懇談會等等,獲取高額的講課費用。」

一名曾參與飯局的期貨從業員稱,他們不需要官員清楚知道具體的數據,只要和他們聊聊天、知道官員最近在做甚麼,對某些事情的看法,就能馬上操作期貨獲利。如果證券商「總是能猜對經濟數據」,他們一定能獲更多基金,賺到更多的分倉收入。

官員質疑:黑白界線難釐清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中共這次揭發經濟數據洩漏,反映經濟部門管理在重要的涉密經濟資料保密管理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

也有官員質疑如何釐清黑白界線,一名官員提出如果有熟識的朋友相約下班後吃飯,隨便談談對宏觀經濟的見解、討論一下對資本市場的看法等,是否等於已經洩密?

不過,也有評論認爲,在中共獨裁統治和無神論的體制下,每個人都在為自己找後路,就算中共的幹部也沒有幾個對未來「有信心」。所以早前曾有中共少將金一南自曝多名高官為外國做間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