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娛令”正式公佈 只限衛視不限央視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周玉林採訪報導)10月25日,大陸國家廣播電視電影總局正式發出“限娛令”,對各地電視台的黃金時段娛樂節目加以限制,而央視不在限制之列。評論認為,因為央視承擔著傳達中共意志、表達統治者思想的任務,“限娛令”是意圖限制地方台,給央視的發展騰出空間。

大陸媒體報導,大陸多家衛視已收到正式的“限娛令”,婚戀等七類節目將被限制;同時“限娛令”規定各衛視頻道在晚上7:30- 10:00的黃金時間,每周娛樂節目不能超過兩檔,每家省級上星衛視必須設一檔道德建設類節目,全國每年選秀類節目不超過10檔,類型不得重復。

報導指出,七類節目中包括婚戀、涉案等暴露和放大社會陰暗面的節目,情感類節目如《幸福魔方》、競技類節目如《智勇大沖關》、益智類節目《開心辭典》都屬於被限制範圍。

儘管此前有關中共將限制娛樂節目的傳言已在流傳,但是,“限娛令”正式公佈的消息,還是給大陸各地觀眾帶來衝擊,也引起輿論的熱議。

“莫談國事 也莫談風月”

按照人們正常的思維慣例,一般認為娛樂對統治者是沒有任何威脅的,因此,中共發布“限娛令”的做法,令人不解。

北京文化評論員葉匡政認為,對娛樂的限制是一種很荒唐的行為。“我無法理解,它為什麼要限制民眾的娛樂。”

葉匡政表示,不讓談國事,談談風月、情愛總是可以的。因為民眾總是需要一個宣洩情緒的渠道,而中共連風月也不許談論,把民眾宣洩情緒的所有通道都堵死了。

四川評論人士宋石男也認為,“限娛令”是當局蠢不可言的行為。他發微博說:“民衆若“莫談國事,只談風月”,統治者應該彈冠相慶才對。如今,你既不讓人談國事,還不讓人談風月,到底要我們幹嘛?全都去聽紅歌?但這可能嗎?”

中華時報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喻國明的話說,當前正處社會轉型期,老百姓要承受很多壓力和痛苦,心裏不安及浮躁,需要安慰與放鬆,娛樂節目本身就是一種滿足和安慰,限娛令看似有理,但封鎖了百姓解壓的出口,「反會催化社會危機爆發」。

葉匡政指出,“限娛令”或許傳達出一個信號,就是未來的思想的管制、文化管制會越來越嚴酷。“因為一個極權政權對民眾的管制,它首先是從對民眾的身體、甚至是快樂的管制開始的。”

《新唐人》評論員趙培指出,中共頒發“限娛令”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是各個衛視台在拼收視率的帶動下,引進港臺娛樂、綜藝節目的做法,拓廣了國人的興趣。

“沒人搭理中共的“主旋律”,讓某些黨內大佬很妒嫉。” 趙培分析,“在廣電總局的“限娛令”裏不光是娛樂節目,曝光社會陰暗面的也在其中。說白了,任何能讓人瞭解中共醜惡真相的東西,都是廣電總局的眼中釘。”

為央視騰出發展的空間

據報導,“限娛令”主要規範的是上星綜合頻道,中央電視臺除CCTV1之外,其他頻道都屬專業性頻道,所以不在限制之列。

葉匡政分析,因為中央電視台承擔了傳達國家意志或者表達中共統治者的思想的任務。因此,“限娛令”對央視的收視率、廣告收入等各個方面其實是一種保護,通過限制地方台來保護中央電視台。

“如果把中央電視台和地方電視台放在同一個平臺上競爭的話,”他說,“中央電視台其實已經是出於弱勢。它在觀眾中的影響力、以及吸引廣告的能力上,都處於弱勢。”

大陸專欄作家五嶽散人也認為:“限娛令”是在給中央台的娛樂節目騰出發展的空間。他發微博評論說:“中央台在娛樂方面還是很蠢的,他們的位置與屁股就決定了他們不懂娛樂,如果把搖尾巴也算娛樂的話,這話算我白說。”

葉匡政表示:“地方台的娛樂節目還多少可以讓人看到這個社會的一些真實的東西,或者年輕人的真實的想法、喜好。”“而央視的娛樂節目本身是遠離民眾的,它只不過是強化這個時代的歌舞昇平。”

也有網友譏諷:““限娛令”央視是自己在挽救他可悲的收視麽?那乾脆央視播娛樂節目地方台播新聞吧。”

對於“限娛令”不限制央視娛樂節目的最主要原因。葉匡政分析,是因為央視的所有節目都是有專門的官員、部門把關或審核的,而且審核人員的黨化意識和節目的審核標準都要比地方台的要嚴格得多。

“央視節目中如果出現涉及社會的反腐、揭露真相的話語的話,早就在節目的審核過程中,被屏蔽掉了。”葉匡政指出,“所以它即使不控制央視的節目市場,也不會對當局的權利意識、或者一黨專制的統治意識有什麼影響。”

道德建設類節目 洗腦新花招

大陸媒體報導,廣電總局表示,在限制過度娛樂、消極節目的同時,也鼓勵製作和諧、健康、主旋律的節目。而“限娛令”規定每個地方台必須設一檔道德建設類節目。有人質疑,這是中共洗腦的新花招。

前任北京大學教授焦國標認為,加設道德建設類節目,從表面上看,應該是好事,但是最後是否能夠達到提升國人道德水準的目的,就很難說了。

“因為中國社會的問題,不在於民眾的道德,最重要的是官德,”焦國標指出,“是政府官員沒有道德的問題,而不是老百姓沒有道德。”

趙培指出,中國人道德喪失的根源在信仰的喪失。中共剷除信仰的政策,讓人喪失了“罪惡感”和懼怕“善惡有報”的“恐懼感”。特別是中共鼓吹極端的無神論,教育國人把物質利益當作第一位的追求,升官看GDP、好學生看學分、一切向錢看等等。敗壞道德的恰恰是中共,不是娛樂節目。

葉匡政則認為,從重慶衛視的節目充滿了對重慶市政府和當地領導人的歌功頌德的情況看,“限娛令”可能也有通過大眾文化傳媒來達到控制民眾的思想進行洗腦的目的。

“我覺得他會使用早年中共進行思想管制,或者強化媒體的宣傳的這種做法。” 葉匡政憂慮,“可能會有更多的非文化也非娛樂,而是宣傳類的節目的誕生。”

他認為,“限娛令”有可能是在為中共的宣傳洗腦類節目大量出現做鋪墊。

廣電總局日前公佈的“廣電總局關於(于)加強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管理的意見”,被外界解讀爲“限娛令”,廣電總局解釋,這項意見的內容不僅僅是限制娛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