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內蒙牧民維權喪命輪下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訊】中國內蒙古,最近又發生牧民被礦場大卡車碾死事件。據海外蒙古人權組織最新訊息,這一惡性事件可能再次引發內蒙首府呼和浩特,和其他大城市的抗議集會活動。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烏審旗牧民照日格圖,因為保護草場,20號當天被一輛過往油田的大卡車軋死﹔官方喉舌新華社稱,這是一起摩托車超車,與卡車發生擦撞的車禍﹔不過,南蒙人權資訊中心主任恩赫巴圖告訴美國之音,是因為照日格圖攔住運油大卡車不讓通過草場,與司機發生爭執後,遭惡意碾斃。目前,外界與受害者家屬幾乎無法取得聯繫。

內蒙古人權保護同盟主席席海明:「政府它現在就是極力在控制,我得到的消息是,政府現在跟他們(照日格圖)家裏許諾啊,給這個好處啊或者威脅啊,不讓跟外界聯繫,給那裏打電話,馬上接電話的人就被公安傳訊,所以他(官方)極力想把這個東西控制起來」

記者25號撥打烏審旗縣政府、烏審旗交通隊和烏審旗公安局電話,都無人接聽。據南蒙古時事評論24號發出的消息,一場內蒙古保護牧民權益抗議活動,將在10月24號到30號,於首都呼和浩特、大城市包頭及各城鄉展開。

內蒙古人權保護同盟主席席海明:「他們這個開礦跟這個地方的矛盾一直由來已久,80年代初就是因為個(當地人)反對開礦,有些人就被抓過,他們(開礦業者)來了以後利益都拿走了,當地人甚麼也拿不到而且只是(承受)環境破壞的後果」

內蒙古今年5月,曾經發生牧民莫日根為了保衛草場,被運煤車軋死事件,當時曾引發數千蒙古族人上街抗議﹔照日格圖是今年第二起為了捍衛牧民權益的卡車輪下再一冤魂。

新唐人記者陳漢、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