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開發破壞 長城搖搖欲墜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訊】萬里長城主體結構被嚴重損毀,河北境內80%保存狀況差,內蒙段的秦漢長城被採礦商攔腰挖開,鑽井機直接架在長城上。採礦者的野蠻破壞,多段長城已搖搖欲墜。

《中央社台北》報導,受礦業開發和環境破壞等影響,長城很多段落出現坍塌甚至徹底消失。有評論說,萬里長城歷經滄桑洗禮而屹立不倒,如今卻毀於政府的忽視和商業開發行為。

報導舉例,古代明長城的精華段落距北京大約200公里的河北省萊源縣境內,但這裡有十幾個小型礦坑長期在長城腳下開採銅和鐵等金屬礦,最近的距長城不到100公尺,這裡長城的主要牆體已經坍塌甚至消失。

古長城在其他省份也同樣受損,以礦業基地內蒙古最嚴重。報導說,呼和浩特北部大青山的秦漢長城,日前就被攔腰挖開採礦,鑽井機直接架在長城上,探礦溝已經深入到長城的地基下面,雖經當局制止,但為時已晚。

同樣在呼和浩特,清水河縣境內的古代明長城一年前也遭到非法礦業開採的破壞。內蒙古自治區文物保護行政執法大隊隊長王大方說,採礦業動用大型機械挖掘長城主體,以「釜底抽薪」式的破壞,讓長城將近1000平方公尺左右的面積受損,「有一段已經搖搖欲墜了,底下都空了。」

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董耀會表示,2006年曾有一份保護長城的法規,「但長城太長很難實施」,加上地方政府對維護的整體認知太低,情況就持續惡化。

他特別指出,提到長城,大家總會想到最知名的那些段落,以為其他段落情況也一樣。對旅遊區以外長城的損毀情況,民眾所知甚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