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溝油無法檢測 學者呼籲政府監管

【新唐人2011年10月22日訊】中國至今依然沒有找到地溝油的檢測方法,讓大陸民眾人心惶惶。大陸學者和環保組織認為,餐廚垃圾沒有得到有效的收集和處理是產生地溝油最根本的原因,因此呼籲政府監管,從源頭阻斷來源。

根據《食用植物油衛生標準》,食用油的檢測指標包括酸價、過氧化值等9項,現在生產出來的地溝油也都能達標。北京工商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副教授任連海呼籲,禁止地溝油進入食物鏈。

任連海:「在中國吃喝產生餐廚垃圾很多,所以地溝油也就產生了,不管是管理辦法也好,政府命令也好,還是法規也好,應該禁止這種東西進入食物鏈。」

據任連海統計,中國每年大約產生3000多萬噸餐廚垃圾,餐廚廢油約佔10%,為300多萬噸,其中,狹義地溝油約佔90萬噸至150萬噸。

任連海: 「收地溝油的最好進行整編,他們屬於社會的最低層,疏導到這種正規渠道上來,把它做成化工原料,才能解決問題。」

達爾問自然求知社陳立雯表示,餐廚垃圾處理也可以成為很好的產業,例如做成肥料或者燃料,可以避免產生地溝油。

陳立雯: 「北京周邊它有很多的養豬場,是拿去餵豬了,餐廚垃圾成為地溝油產生的重要的來源。作為政府,應該將它的流向和處理鏈條納入到監管範圍之內,規避它流向非法的系統裡面。」

來自餐廚途徑的地溝油包括:從餐廚垃圾中提煉的油,叫泔水油﹔一種是煎炸廢油﹔第三種是狹義地溝油,即下水道中的油膩漂浮物。

新唐人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