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荔蕻堅稱無罪保外就醫未獲批

【新唐人2011年10月21日訊】(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10月21日采访报導)二审本周四开庭,法院维持一审宣判结果监禁9个月。北京維權人士王荔蕻“尋釁滋事案”二審本週四開庭,法院維持一審宣判結果監禁9個月。众多网民到场声援但被强制带离现场。

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寻衅滋事”一案在今年9月9日于北京温榆河法院宣判,王荔蕻被判刑九个月。因不满宣判结果,当庭提出上诉。因不滿宣判結果,當庭提出上訴。此案二審於10月20日開庭,結果維持原判。王荔蕻儿子齐健翔在开庭后向本台表示:“我感觉到没什么意思。”

記者:“今天的庭審情況是什麼樣的?”
齊健翔:“就進去完,他們就念,念完就閉庭了。”
記者:“過程有多久?”
齊健翔:“20分鐘。”

記者:“有見到你母親麼?”
齊健翔:“有。還可以狀態,還是那樣。”
記者:“她有什麼話跟你說嘛?”
齊健翔:“她問我,我們家那狗怎麼樣?

據報導,齊健翔及王荔蕻在離開法庭時短暫交談,王荔蕻堅稱自己無罪。齐健翔对法院判决感到愤怒,指由于是终审,家属无法再上诉,他并说曾替母亲申请保外就医,但至今未获批准。扣减母亲已被拘留7个月后,相信她12月底便可以出狱。

王荔蕻代理律師劉曉原在推特提出了質疑:“如果這起案件,真是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王荔蕻圍觀福建三網民案的行為,根本不構成尋釁滋事犯罪。這起案件最大的疑問,還在於,為何在圍觀時及其之後,案發地的福建警方不立案?為何只抓她一人?”

今年56歲的王荔蕻去年參與在福建馬尾法院門前的三網民庭審聲援活動,今年3月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罪” 抓捕,而後罪名一再更改,尋釁滋事變成擾亂交通秩序罪,在拘押四個月後,當局又將罪名改回尋釁滋事。

劉曉原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他們那行為我覺得沒有涉嫌違法犯罪,就算有,當時有數百個警察就應該會把他們帶離現場,控制起來,或者帶離現場時候也會偵查,在事發已經過去11個月,還是由北京警方來抓,從辦案程序來看這就是有問題的,表面上來看是去年4.16圍觀,但是背後可能不是這個,就算有涉嫌違法犯罪也是由福建警方來抓,當時的圍觀者也不止她一個,為什麼只抓她一個?”

王荔蕻遭到拘捕後外界聲援不斷,此案今年8月12在北京溫榆河法院一審開庭,現場數百網友聲援,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越過重重看守到達法院現場之後,與警方發生衝突被強制帶離。

週四一早有幾十位網民再度趕赴現場聲援王荔蕻,但被現場數百名保安戒備,阻止在法院對面的馬路上,而後網民朱承志被公安帶上警車,野靖環被帶離現場。朱承志告訴本台記者:“我在車上,我安安靜靜的跟他們介紹王荔蕻的事情,打交道的人他們只是一些執行者,經過這樣的接觸,絕大部分人還是讚同我的說法。”

王荔蕻近年來參與眾多維權事件,例如巴東鄧玉嬌事件、毒奶粉事件、福建三網民案等等,她也關心艾滋病感染者維權人士田喜,王荔蕻一直為弱勢群體不斷發聲,直至她被帶進牢獄。王荔蕻曾在《不作保證書》中寫道“我是一個有良知的人,我不能保證面對苦難時保持沉默,我不能保證面對像錢云會、唐福珍、李淑蓮……這樣的悲慘事件假裝看不見。假如我面對苦難和惡行保持沉默,那麼下一個被惡行打倒的就是我自己。”

今年八月,王荔蕻獲得19名作家以及學者提名參選獨立中文筆會林昭獎,本月初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會宣布頒發“推動中國進步獎”給王荔蕻。王荔蕻兒子齊健翔代領獎時表示,只有中國走向民主和自由,才能真正獲得國際尊重。

學者王金波在推特中寫道:“2003年中國進入維權時代以後,中國湧現出大批的傑出維權人士,而王荔蕻是其中的佼佼者。大姐的赤子之心,是很少有人擁有的。我為王荔蕻驕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