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批抗洪不力 盈拉含淚籲團結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曼谷19日綜合外電報導)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今天承認,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洪災令她的政府疲於奔命,她懇請媒體大發慈悲,也呼籲朝野攜手合作抗洪。反對黨已要求宣告緊急狀態。

盈拉在記者會眼眶泛淚表示:「今天本人將坦然以告,雖然我已想盡所有辦法,但無法獨力解決這場危機。我需要各方共同合作。」

似乎在對反對黨民主黨(Democrat Party)喊話的盈拉表示:「大家先把政治放一邊,因為我們必須共同合作,恢復人民的士氣。」

盈拉政府抗洪行動令出多門,令民眾頗感困惑,新公布的民調顯示,87%受訪民眾不相信政府防洪指揮中心提供的資訊。面對各界砲轟,盈拉強調政府已竭盡所能,並敦請媒體手下留情。

曼谷當局加緊以沙包鞏固防洪屏障,避免首都1200萬居民遭受洪水侵襲。這場水患已造成317人喪命,損失估計達30億美元。

民主黨籍的曼谷市長蘇煌班德親王(Sukhumbhand Paribatra)今天警告,曼谷東部與北部7個區域,可能因1道堤防潰堤而氾濫成災。

蘇煌班德親王呼籲這些區域的居民拔掉電器插頭、將物品移到高處,以及研讀市政府列出的疏散計畫。他表示居民有24小時準備因應可能來襲的洪水。

這項呼籲與先前中央政府表示惡水對曼谷帶來的威脅已減輕的說法大相逕庭。

曾是泰國外交官的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nstitute for Southeast Asian Studies)學者巴溫(Pavin Chachavalpongpun)表示:「這是場領導危機。」

巴溫指出:「盈拉處理危機始終慢半拍。起初政府並未提出完整政策,只見部長們各說各話,引發民眾恐慌。」

究竟是要防堵洪水入侵政經重鎮曼谷,抑或排除更多上游洪水,讓已受重創的中部區域災情免於擴大,盈拉也面臨兩難局面。

民主黨要求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發言人表示:「情況愈來愈糟,而且似乎開始失控,因為民眾感到惶恐並對堤防進行破壞。政府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將有助控制狀況。」(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