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扣物恐貶值 法務部擬先拍賣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19日電)檢察機關在偵查期間扣押犯罪物品如挖土機、跑車等,卻發現被告被判刑定讞後,扣押物已毀損或貶值。法務部將研擬查扣犯罪物品的拍賣程序,先行拍賣物品以保管物品價值。

另外,法務部檢察司長宋國業指出,檢察官查扣的犯罪物品堆積如山,彰化地檢署日前還查扣1台跑車「藍寶堅尼」,這些被查扣的挖土機、詐騙集團的名車等,數年後物品已毀損或貶值,甚至變成廢鐵。

宋國業表示,法務部將參考行政執行署、民事拍賣執行程序,研擬查扣犯罪物品的拍賣程序,未來將經由被告同意後,由地檢署執行科成立拍賣室,拍賣犯罪物品以保管物品價值。

法務部今年在北、中、南3地成立查扣犯罪所得專責機構,防止重大貪瀆、毒品、經濟犯罪等被告,於偵審程序間脫產。根據資料指出,法務部今年1月起至8月止,總計查扣重大貪瀆、毒品、經濟犯罪等的不法犯罪所得金額高達新台幣8億5000萬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