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在地遊學 國小成立策略聯盟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旅遊可以不只是玩樂取向。教育部選出581所特色小學,推動空間資源再利用和特色課程,部分學校組成策略聯盟,還和當地旅遊景點合作,規劃在地遊學之旅,讓親子邊玩邊學。

教育部表示,民國96年開始推動空間資源和特色學校方案,5年下來已補助581校,目的是希望各校發展自己的特色課程,並整合校園空間和資源與在地特色;部分特色學校發展出很好的在地遊學路線並與課程結合,未來有機會也希望能推廣到國際遊學。

教育部和國家教育研究院也將在22日到23日間,在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辦成果發表會。

國家教育研究院長吳清山表示,除了特色學校外,也邀請公辦民營學校、另類實驗學校,和提供校外教學的民間創擬學校共同參與,希望讓更多家長瞭解校園裡更多元、豐富的學習內容。

特色學校代表、新北市雲海國小校長郭雄軍表示,部分學校還策略合作,目前已發展出20個聯盟,可說是遍地開花;這些聯盟也根據不同類型各自發展在地特色,有的是城鄉聯盟,有的以陶窯特色為主,有的則結合休閒農場,類型相當多元。

部分特色學校聯盟更和當地旅遊景點合作,規劃遊學路線,結合學習和旅遊,例如宜蘭的創擬學校聯盟和休閒農場結盟,活動結合鄉土教學、數學、自然、語文等課程,晚上上演布袋戲,還用台語介紹在地故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