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在洛偽辦政庇擬認罪被判刑 罰款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报導)中國籍男子馬浩任和董明漢(音譯)涉嫌在洛杉磯偽造受逼迫家庭教會成員文件,「代客辦理」在美政治庇護一案,17日經律師向法院表示,準備認罪。他們兩人被控偽造證件和串謀等十多項重罪,一旦所有罪名成立,最高將被判處85年刑期和罰款250萬美元。當地教會人士表示,本案重創華裔社會形象,也突顯當今中國仍無宗教自由,為不法分子製造了犯罪破口。

根據洛杉磯聯邦法院提供書面資料,現年47的馬浩任(音譯, Haoren Ma)和55歲的董明漢(音譯, Minghan Dong),過去十年期間為超過800個華人以偽造文件向美方申請宗教政治庇護綠卡,向不同個案的申請方收取美金3500到6500元代辦費用。

經聯調局和警方兩年半佈線臥底搜證,於今年九月收網將兩位抓捕。檢方以一項串謀,加上多達十二項和偽造文件等相關的罪名正式起訴。

當地時間17日傍晚,洛杉磯《聖蓋博谷論壇報》(San Gabirel Valley Tribune)從網上發布實時信息,說明兩位尚未取得美國綠卡的中國男子涉案情節已由法院併案審理,訂本月31日過堂,兩位被告將當庭認罪。按美國法律條文論處,一旦所有被控罪名成立,最高將被判以85年刑期和罰款250萬美元,並可能在判決確定後立即被遞解出境。

這消息傳開後,又為美國華裔社區和教會團體帶來震動。

舊金山華人宣道會劉同蘇牧師來到洛杉磯參加「守望教會4.10事件和家庭教會合法化研討會」,聽聞此一消息,他說:「這一件事對華人形象肯定是不好的事,兩名涉案華裔所為也不符合家庭教會基本立場。我接觸過大多數的家庭教會成員都不願意離開中國,更別說是來美申辦政治避難,若能邀請他們來到美國,但凡他們有機會或有可能不回去了,比如(北京守望教會)金天明牧師就是一例,因為害怕當局阻止他回國,阻礙他回去繼續為教會服務,所以都不願出國。我不否認有部份人在中國因信仰受到逼迫,來美申請政治避難,但發生在洛杉磯的案例也說明這已成為有心犯案者的破口。」

劉同蘇牧師擔心中國各地家庭教會受當局逼迫的真實處境一經扭曲和濫用,將嚴重打擊海外各界援助中國爭取宗教自由和平等人權的信心。

他說:「最大原因還是因為中國現有宗教信仰形勢是不正常的,才給人犯罪機會與藉口,如果中國政府很開放,我們的信仰權力都受到保障,法治都是真正合法運行,那麼,從中國到海外申請政治避難就成了很可笑的事。」

長期在美聲援受逼迫基督徒的林悅恩則說,借宗教受迫之名偽造文件等不法行為,將對真正受到迫害的群體造成二度傷害。

林悅恩表示:「這一個案子暴露出來之後,可能使得真正因為信主而無法安返中國的教會成員,依法循序向美方提出申請庇護被拒絕。或者,也可能促使在中國參與家庭教會活動的基督徒出逃美國後,向美方遞交的申請案最終不被批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