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九二瞑壽 各界緬懷其精神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訊】最近,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家人和朋友在他92歲誕辰當天,低調的舉行了紀念活動。趙紫陽當年在六四學運期間對學生真心的關懷,和推動中國走向民主法治的精神,最為各界所緬懷。

10月17號是趙紫陽92歲誕辰日。當天並沒警察或便衣把守在他生前居住的北京富強胡同,也沒有消息指出前往者受到阻攔。約有50名親友和舊部屬前往向他獻花和祭拜。

趙紫陽舊部下俞梅蓀:「大家還是緬懷紫陽的政績啊,還是懷念他創造(推動)憲政、民主、法治。包括在六四不同意開槍那麼下臺。最主要的,而且現在的社會風氣越來越差,官場腐敗越來越嚴重,跟當年改革開放之初的意願是相違背的。所以,人民是紀念他的,人民心是最明白的,思念他、懷念他的目的,就是嚮往他的精神。」

當年,趙紫陽帶著溫家寶等人到廣場上看望學生,給參與六四學運的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參與六四學運學生陳志飛(經濟學教授):「到廣場看望學生。而且是以作為一個長輩的語言,勸大家不要再絕食了。把學生作為孩子。當時很多學生都哭了。在更多的史實揭開之後,大家才知道他其實頂著很大的壓力,敢於把這個烏紗帽扔掉,做出一個真正的有人性的選擇,那麼他的形象就更加豐滿,更加高大。」

中共對“六四事件”和趙紫陽的政治定性,至今沒有鬆動的跡象。但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認為,公道自在人心。

趙紫陽女婿王志華:「我太太(所說的)實際上是代表了我們全家子女的一種心情。(趙紫陽)確實在六四是倡導了民主和法治啊﹔另外,能夠堅持自己的想法我們覺得從歷史上看是一個,非常正確的一個決定。在當時那種環境下也是挺了不起的。」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