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公佈18大會期 定權鬥最後期限?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訊】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今日閉幕,根據以往慣例將對中共十八大會期作出安排和公佈。香港《蘋果日報》署名評論文章指出,十八大會期雖然沒有確切日期,但日期的公佈具有兩重意義,昭示著中共權鬥各方的最後死線。

港媒認為,將公佈的文化體制改革決定,只會是中共企圖守穩意識形態的黨八股,管制手法的改良不等於文化管制的放寬,實質是換湯不換葯。

圍繞十八大的人事爭奪早已是媒體廣泛關註的焦點。按照慣例,今次會議應宣佈明年下半年舉行中共十八大,確切日期則要等到明年8月27日左右舉行的政治局會議決定,再經過十七屆七中全會正式通過。

《蘋果日報》評論文章認為,目前雖然沒有公佈十八大會期雖未有確切日期,但具有兩重意義:

一是為權鬥各方立下死線、最後限期。例如,人事問題不能達成妥協,以致屆時會議無法舉行,中共的統治就瀕臨崩潰;二是正式啟動十八大政治報告的起草及中央委員、中紀委委員的審核。

為確定十七屆中央委員的候選人名單,當時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曾舉行九次會議,官方解讀為慎重其事,外界則視為權鬥激烈。

《蘋果日報》指出,由於十八大的換屆選舉是權力的代際轉移,胡錦濤、溫家寶體制將退出歷史舞臺,而涉及到前後任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的權鬥比十七大更為激烈。文章認為,明年8月政治局會議、七中全會一旦打破慣例,未能如期舉行,那就是中共高層人事協商破裂的訊號,而不是改革的訊號。

按之前慣例,十八大會期、政治報告、黨章修訂草案及中委候選人名單將在明年8月下旬定案,隨後將相關方案提交七中全會表決通過,而大會開幕日都在七中全會閉幕後第三日。

之前三屆的七中全會都曾有開除高官黨籍的議程,,1997年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 2002年是中央候補委員、建設銀行行長王雪冰, 2007年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文章還猜測,明年不知會是誰呢?

十八大前中共中央的權力鬥爭會更激烈

媒體認為,目前涉及十八大前的人事安排鬥爭陷入白熱化之中,中共黨內個派別也在密鑼緊鼓的安排自己的親信上位。有港媒預測,如無意外,九名政治局常委只留下習近平及李克強,政治局至少有一半新臉孔。而胡錦濤的團派是大贏家。

前《中國之春雜誌社》董事伍凡認為,十八大前中共中央的權力鬥爭只會更激烈、更精彩、更富戲劇性。中共打擊“廣東幫”,造成廣東官員的大恐慌,陳紹基案件後,廣東因害怕被牽連的黨政軍官員不計其數,在風聲鶴唳之下。外逃高官已經多達150個家庭。其中退休的省級幹部高達6人,廳級幹部多達70人,這些人潛逃帶走了高達上百億的資產。由於事發突然,他們囤積的房產幾乎都沒有來得及變賣,中紀委查封的“無主”(已經潛逃)的房地產僅廣州一地就高達1,800多套。

民運人士鄭存柱指出:通過分析我們可以看到中共黨內高層鬥爭的一個側面,在中共十八大之前,中共黨內鬥爭是不會中止的。但這個內鬥有個底線,不管如何激烈鬥爭,在中共與中國民眾之間的大矛盾面前,胡、江、周等人是會聯手一致地殘酷鎮壓民眾,以保存中共政權,不會主動讓中共破船沉沒。

著名作家鐵流認為:中國像一列火車,雖然啟動了,不會變化很大。不管江派也好、胡派也好,誰掌權體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