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車輾2歲女 18人冷淡走過網友稱心寒

【新唐人2011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報導)日前,廣東佛山發生一出慘劇,年僅2歲的女童小悅悅在巷子裡玩耍,被一輛麵包車2次碾壓,其後3名路人經過視而不見。幾分鐘後又被一輛小型貨櫃車碾過。之後再有15人經過,竟然對倒在血泊之中的女童不聞不問,淡然走過。最後,一位撿垃圾的阿姨把小悅悅抱到路邊大聲呼喊才引來女童母親。

目前,該名女童正躺在醫院重症監護室裡瀕臨腦死亡。事件引發輿論譁然,不少網友怒斥,稱這毫無人性的專制社會太可怕了,讓「中國的人性道德淪落到此」,真是讓人心寒!

十幾名路人經過 卻無人伸出援手

據大陸媒體報道,10月13日下午5時30分許,廣東佛山市南海黃岐鎮廣佛五金城發生冷血車禍慘劇,一名兩歲女童在街上被客貨車撞倒捲入車底,司機開車逃走。

廣東南方電視台播出當地監控錄像拍到的畫面可見,現場是一條狹窄小路,兩旁堆放貨物,路面只有四、五米寬。燈光下,一名女童走出路中央時,被一輛客貨車正面撞倒捲入車底,客貨車只稍停頓,司機沒有下車查看,反而加油離去,右後輪再從女童身上輾過。

其後3名路人經過視若無睹,令女童再遭另一輛貨車輾過,之後再有15人路經,但依然無人施救或報警。直到第19位,也就是一名拾荒的女人發現後,將其扶起,拾荒阿姨呼喊救人,在附近的女童媽媽趕到現場將其緊急送往醫院。

化名叫悅悅的女童,目前在重症監護室(ICU)救治,醫生指其右股骨頭中段骨折,全身多處組織挫傷,呈深昏迷,要靠呼吸機輔助,血壓靠升壓藥維持,腦幹反射消失,已接近腦死亡。 「現在未鑑定腦死亡,估計癒後情況不樂觀,成活機會較小。」

司機毫無悔意:你也會跑!

據報道,第二個肇事逃去的司機已被警方抓獲,但第一個肇事司機仍然在逃。

「換作你撞倒人,你也會跑!」最先撞倒悅悅的司機,昨天中午疑礙於壓力終於自首,但卻仍毫無悔意。

對於被他輾得奄奄一息的女童悅悅,司機顯得漠不關心,直言:「我想她幹嘛?她又不是我的孩子!」,「如果她走路走好一點,怎麼會撞倒她?」

事件引轟動 網民怒斥

事件被當地媒體報道後,引起轟動。

有電視台主播慨嘆說:「如果悅悅被第一輛車撞倒後,前邊三個路人能把她救起,她完全可以避免第二輛車輾軋,也許不至於現在那麼慘!」

不少網友則怒斥肇事司機和路人沒有人性,並形容佛山市是「全國最冷血城市」!

「人性淪喪,何至於此!」

「那個冷血司機,抓回來夠毒針處決!」

「太可怕了,中國的人性道德淪落到此。」

「被無情輾壓的不單是那個小女孩,更是當今社會的良知。」

「這樣的國民,這樣的國家,有錢了,強大了,又怎麼樣?」

「表面上作惡是司機和冷血路人,但根源是62年來毫無人性的專制社會!」

拾荒婦聞慘叫只想救人

而與十八名見死不救的冷血途人相比,唯一願救起小悅悅的確是一名拾荒婦人—陳賢妹。

有網民認為,拾荒者向被視為社會的低下階層,通常被社會漠視,更不期望這群弱勢能逆向施援。但陳阿姨這次的無私表現,不僅凸顯出人性光輝,也令事件顯得格外諷刺。不少網民讚揚陳阿姨為名副其實的道德大使,呼籲政府應予以嘉獎。 

救人反遭敲詐 無人敢做好事

不過,也有網友指,「是這個充滿罪惡的社會制度,才造就瞭如此狠毒如此無情的司機和路人!」

近年來,大陸屢次發生好心沒好報事件,不少人均因好心扶起跌倒老人,最終反遭老人敲詐。事件令民眾人人自危,見到跌倒、昏迷老人亦選擇明哲保身、冷眼旁觀,即使有人施救也遭旁人喝止,深圳等地不時有老人跌倒街上失救死亡。

「彭宇案」是典型的好心無好報案例。0六年,南京男子彭宇好心扶起一位被車輛撞倒的老婦,不料老婦被送院後反咬彭是撞傷她的男子,並將他告上法院,索賠十三萬元人民幣。今年八月,江蘇南通一名好心巴士司機,停車扶起跌倒在路邊的老婦,反遭敲詐,幸好得閉路電視片段還其清白。

上週三,烏魯木齊一名七十三歲老人在巴士上摔倒昏迷,巴士行了十四個站均無人敢扶。去年十二月,深圳福田一名老人跌倒後無人攙扶失救死亡。更可悲的是,就連國家衛生部早前發布的文件,也呼籲民眾遇見老人跌倒,要視乎情況,不要馬上扶起。

輿論認為,屢見不鮮的熱心人士遭敲詐事件,歸根究柢是社會道德和誠信的缺失,令整個社會陷入了信任危機;要減少此類悲劇發生,重建社會道德和誠信是重中之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