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成北京第一大殺手 專家提對策

【新唐人2011年10月17日訊】北京市腫瘤防治研究所近日發佈的《1995-2010北京市惡性腫瘤發病報告》稱,從2007年起,惡性腫瘤已躍居北京市居民死因第一位。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表示,應向民眾普及癌症的防治科普知識,改變生活方式非常重要。

報告顯示,北京市戶籍人口平均每4位死亡者中,就有1位死於惡性腫瘤。肺癌和乳腺癌分別居男性和女性惡性腫瘤之首。2000-2009年肺癌粗發病率增長56.35%,乳腺癌則增長127.98%。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接受指出,中國百姓對於自身健康素養和疾病的了解不足7%,需向公眾普及癌症的防治科普知識。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衛生部在08年就對全國進行過健康素養的調查,發現中國老百姓事實上對健康素養、對於自身疾病的了解和理解不足7%,我們作為專科醫院,要通過自身的力量來做這個科普的宣傳。」

季加孚表示,腫瘤屬於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它和生活方式,比如大魚大肉、抽煙、汽車尾氣等有直接關係。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腫瘤除了治療以外,防治、改變自身的生活方式也是很重要的。如果能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像慢性疾病,可以預防最少在70%左右。」

資料顯示,癌症早期發現治癒率可達65%。季加孚還指出,中國癌症普查落後是造成死亡率上升的重要原因。受目前癌症普查系統的限制,很多癌症在早期並不能得到準確檢查,患者在確診時已到了中晚期。

新唐人記者邰芸 、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