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客語列入國家語言

【新唐人2011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新竹15日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說,希望把客家語言與跟其他族群的語言,漸漸地發展成國家級的語言,讓台灣變成多語文國家。

蔡英文台一線行程今天邁入第10天,為積極搶攻客家票,她走訪前新竹中學校長辛志平故居、客家文化學院、林家祠堂。在教育方面,她重申推動十二年國教、小班制、學前照養、高等教育一定程度公共化,讓就學機會均等。

她指出,若勝選將建立國家級客家文物保存機構,並在全台找出具代表性的客家社區,進行重建,另外,對於客家語言,她也希望能跟其他族群的語言,漸漸地發展成國家級的語言,與現在使用的國語,一起併入國家語言的行列,讓台灣變成多語文的國家,體現多元族群的社會。

蔡英文面對媒體追問細節時指出,「這需要一段時間的累積」,希望讓各族群言語普遍化,到了一定程度後,讓大家正式承認這是國家的語言;媒體追問,這是否意謂要把客語變成「官方語言」?蔡英文說「也差不多是這個意思」。

蔡英文今天在林家祠堂,也特地挑起客家扁擔。媒體問她,擔子會不會很重?她說「擔子沒有輕的,一定是重的」,但要有挑擔的技巧與能力,「我現在很身強體健」。

對於蔡英文昨天提到政黨要競爭也要合作,媒體今天追問,若執政是否要組「聯合政府」?蔡英文說,「不需要拘泥於什麼樣的形式」,重點是政黨間對國家重大、利益攸關的事,能有基本共識,有相容的基礎,在此基礎上,每個執政者有責任組最有效率、執行力、治理能力的團隊。

蔡英文說,團隊當然會以自己政黨裡的人才為主要來源,「但是我們如果在其他的政黨找到可以一起工作的人才的話」,她希望下階段的台灣政府可以集合最好的人才,一起替台灣打下好基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