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莫申科被判刑 美歐俄強烈回應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訊】烏克蘭以濫權擅自與俄簽署天然氣合同造成損失的罪名,判處前總理季莫申科7年監禁,引起了美國、歐盟和俄羅斯的強烈反應。美國表示對這一事件「深感失望」,說顯然有政治動機。歐盟則發聲譴責,並警告這一事件可能損害歐盟與烏克蘭的關係。俄羅斯則批評這一事件是明顯的反俄。

美國說對季莫申科的審判顯然有政治動機。白宮發言人發表聲明說,這次判刑加重了人們對烏克蘭當局是否致力於民主和法治的擔憂。他並敦促釋放季莫申科。

歐盟也表示,這一判決是司法被選擇性地用來打壓政治對手,歐盟感到深深的失望。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巴羅佐(Jose Manuel Barroso):「我們對季莫申科一案的判決感到很深的失望。我們知道有上訴的可能性,希望這次上訴當中,法治、基本權利和司法獨立都得到充分的尊重。」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也表示,這次判決可能會真正影響到歐盟與烏克蘭的雙邊關係,包括簽署聯盟協議、政治對話與在更廣泛領域開展合作等方面,歐盟將仔細考慮對烏克蘭的政策。

俄外交部則說,對季莫申科判刑有明顯的「反俄潛臺詞」,並重申,季莫申科在2009年簽署的天然氣協議是「嚴格遵守」兩國法律的。

俄杜馬獨聯體國家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康斯坦丁•扎圖林(Konstantin Zatulin)說,這一判決可能危及兩國的能源關係。

俄總理普京說,他並不完全理解這項判決,懷疑2009年的協議是危險的、適得其反的。

但普京並沒表達對季莫申科的個人同情,形容她是一個尋求領導烏克蘭靠近西方的政治對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