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辛亥革命百年 陸民多不知緣由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訊】10號,是孫中山先生領導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紀念日。北京星期天舉行紀念大會;湖北武漢當局在週一早上舉行了官方式慶典活動。普通百姓對於被區隔開不能觀看表示不滿。而一些民眾尤其是年輕一代,並不知道辛亥革命的意義和緣由。

辛亥革命百年紀念大會上,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開創的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親密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

時事分析家曹長青:「它跟辛亥革命毫無關係,所以怎麼繼承辛亥革命呢。辛亥革命是中國劃時代意義上的一個里程碑;主要體現在結束了帝治建立了共和。而今天共產黨共產主義這場革命恰恰是結束了共和,重新建立了帝治、共產王朝;不僅這種精神沒有關係,恰恰是跟辛亥革命所代表的方向背道而馳。」

另一方面,辛亥革命爆發地武漢市當局,耗鉅資擴建當地首義廣場,在10號早上10點舉行了慶祝活動。武漢民眾秦先生告訴本臺記者,民眾不能觀看慶祝活動,期間附近道路被警察封鎖。

秦先生:「11點鐘結束了就是走一個形式,但是現在還有很多人在這裡。有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他不知道辛亥革命的意義是甚麼,內容是甚麼。孫中山的三民主義跟現在我們現行的制度是不一致的嘛;要求的是民主、民權、民生,但是我門現在基本權利都沒有;都知道了對共產黨沒有多大的好處吧。」

估計首義廣場有2千民眾和遊客,有民眾在廣場上高舉「遏制中共黨國專制特權腐敗政體;歸還國民博愛民主公民社會權利」的展版,被警察沒收,人被抓走。當地俗稱紅樓的辛亥革命紀念館被戒嚴,裡面只有警察和狗。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