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籲北京正視中華民國存在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訊】(美國之音記者丁力報導)臺灣總統馬英九在建國百年國慶大典上呼籲北京不忘孫中山的建立自由、民主、均富國家的理想,勇敢地朝這個方向邁進,也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10月10日,臺灣在臺北總統府前舉行國慶大會,馬英九總統在講話中向北京發出呼籲。

他說:“辛亥雙十是海峽兩岸共同的記憶與資産。因此,英九要藉這個機會,呼籲大陸當局:紀念辛亥雙十,就不能忘記國父建國的理想是要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均富的國家,大陸應該勇敢地朝這個方向邁進,也唯有如此,才能縮短兩岸目前的距離。紀念辛亥雙十,也不能割裂歷史,而必須呈現歷史原貌,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中華民國的存在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六十多年來中華民國在臺灣蓬勃發展,在世界發光發熱,未來我們還會繼續蓬勃發展,繼續發光發熱!”

馬英九說:“六十多年來,中華民國不僅保障了台澎金馬的安全,延續了中華文化的命脈,創造了臺灣經濟與政治的奇迹,實現了臺灣先賢追求議會自治的理想,而且還向世人證明:民主可以在華人社會的土壤中生根、開花、結果。”

馬英九在演講中以國語、台語、客家語宣稱:“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臺灣是我們的家園。”

馬英九表示,過去三年多,臺灣政府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爲基礎,推動兩岸關係。他說,臺灣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得以大幅降低台海緊張,贏得國際社會的肯定與支援。“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希望雙方在正視現實的基礎上,求同存異,互助合作,建立制度化的和平關係。”

民進党主席蔡英文沒有參加這次大會,她回應馬英九的話說,希望聽到馬總統親口說“中華民國就是臺灣”,希望國民黨向臺灣靠攏。

民進党立法委員蔡煌琅表示,馬總統與大陸簽訂的許多協定都已放棄中華民國主權,現在卻呼籲大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聽起來很諷刺。

臺北這次國慶大會的主題爲“榮耀百年齊心力,開創臺灣新願景”。有國防展演,例如陸軍“神龍小組”表演跳傘,還有軍樂隊、三軍儀仗隊、女子中學儀仗隊、大專院校學生和幼稚園兒童的表演。

相關文章
評論